•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九旬老人醉心钱币收藏近40年 欲将其捐献给国家
  • 九旬老人醉心钱币收藏近40年 欲将其捐献给国家

    时间:2018-09-18 17:47:36  来源:  作者:

    图为:老人项天顺。

    前后收藏近40年,跨越2000余年历史,涵盖200余个国家……来自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的九旬老人项天顺决定将耗费自己半生收藏的钱币捐献给国家。

    夜深人静,90岁的老人项天顺打开柜子,小心翼翼地拿出收藏了近40年的各种钱币。看着手心里的宝贝,他的脸上却不时流露出一丝难色——随着自己年事已高,他正愁着给这些“宝贝”找个新家。

    图为:老人项天顺收藏的硬币。

    近日,当记者来到德清县社会福利院时,项天顺正伏案专心写字。打过招呼,项天顺放下笔起身欢迎,“你们来得太好了,我现在就想让我收藏的钱币有个新家。”指着书桌旁一个两米高的铁皮橱柜,项天顺迫不及待地表达自己的心愿。打开橱柜,眼前的一幕让人惊叹:里面整齐地摆放着几十册精心收藏的钱币。

    在这些收藏的钱币中,年代最久的是秦汉时期的秦半刀,年代最近的是2009年开始发行的“和”字纪念币,两者时间跨度2000余年。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钱币的年代,钱币涵盖美国、津巴布韦、巴西等200余个国家,可以说,项天顺的家就像一个小型的钱币博物馆。

    据项天顺透露,他最早是一名集邮爱好者,在集邮过程中,因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1980年开始收藏钱币,自此一发而不可收。

    1985年退休以后,闲下来的项天顺变得更加“痴迷”,几乎将收藏邮票和钱币当作是他生活的全部,常常前往杭州和上海的收藏市场“淘宝”。

    图为:老人项天顺收藏的纸币。

    在20世纪80年代,船是德清人到杭州的主要交通工具,因此,项天顺每次到杭州,都需要好几个小时,即便如此,项天顺仍然乐此不疲。“记得有一次,我去杭州的时候忘记带伞,不巧的是,那天突然下起了大雨,害得我一直在雨中跑了很久。”回忆起收集钱币的经历,项天顺露出了笑容。

    谈及为何痴迷于收集钱币,他坦言是源于对文化的向往和追求。出生于1929年的项天顺,童年坎坷,5次求学经历均以失败告终,这让他对追求知识和学习文化异常向往,“在我年幼的时候,经常做梦梦到自己在读书。”

    正因这样一颗初心,前段时间,项天顺作出一个决定,想将自己收藏的钱币全部捐给国家,“这些钱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国家2000年来的时代变迁。”在其来看来,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有些纪念币也正好反映这40年来国家经历的种种大事,因此,“希望把这些钱币捐到一个好地方,能够在这个特殊的时刻,给后人以启迪和教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