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落叶几许 杭州桐庐这个学校的叶雕课美不胜收
  • 落叶几许 杭州桐庐这个学校的叶雕课美不胜收

    时间:2018-09-18 17:47:27  来源:  作者:

    20多厘米的广玉兰落叶、一支圆珠笔、一把美工刀,只需三样材料,15分钟,一幅“福”字叶雕作品就能在15岁的孩子手中出炉。

    9月,杭州桐庐县毕浦中学开学了,初一初二的学生端坐在课桌前,爱踢足球的男生低着头,想要讲悄悄话的女生紧闭着嘴唇,专心致志地对付着眼前的树叶。

    “我的叶雕作品刻好了,要送给朋友的。”这群小孩子正在享受叶雕的这份宁静,窗外有感应一般,落叶纷纷遥遥呼应。

    ●叶雕需要小心叶脉,就像对待孩子一样

    把广玉兰叶翻过来,蒙上一张画,按在玻璃上描画,直到叶子上有浅浅的印记,这是初学者的叶雕手法。

    对着一张画,在广玉兰叶正面临摹,刀顺着线条刻画,这是技艺精湛者的叶雕手法。

    9月17日,正在毕浦中学上叶雕课的学生,呈现出截然不同的两种叶雕方式。瑶琳镇人付颖慧,今年15岁,她在叶雕课上称得上是老师的得意门生。

    落叶是前天去广玉兰树下“淘”来的,选择的树叶大,而且很平整,没有翘起的边缘,背面叶脉明显。细细地洗过几遍,在太阳下晒足了一个小时才能用到课堂上。“选叶有讲究的,最好是选用自然落下的广玉兰叶子。这种黄色叶子硬度适中好刻,不会腐烂。如果你从树上摘下叶子,刻好第二天就会发黑,叶雕没法保存。”

    “我有剪纸的功底,会画画,第一次上课就比其他同学上手快。”付颖慧很自豪,至少到现在为止,她从没刻断过叶脉。

    不刻断叶脉,并不容易。她首先在广玉兰叶的表面画出要雕刻的图案,拿起美术刀,将图案周围全部镂空,独留下叶子的叶脉。实心的字体配上纤弱的叶脉,一实一空相得益彰,煞是好看。“叶子的叶脉需要先留粗粗的大概样子,再一刀刀缩减边缘,要很小心地刻上三四遍,才能让叶脉既纤细又连续。”

    15岁的范子谦是一个爱踢足球的男孩,在叶雕课上,他耐着性子一刀刀刻着,这次选的是个福字,准备刻好了送给朋友。

    “最难的就是福字有些连接处很细,1厘米宽,刻的时候比叶脉还容易断,心一急下手重,就断了。”范子谦说刻的时候越温柔越好,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不能分神。“一个学期下来,心都静下来不少。”

    叶雕课一共30名学生,虽然给出的都是福字或者龙字,但每个人都刻得不一样。有的端庄大方,有的精巧细致,有的充满空灵之感。

    ●落叶几许,这个爱诗的老师想要留住美景

    毕浦中学位于瑶琳镇大排山路,60亩的校园面积并不大,却种着林林总总几十种树木。四季变换,学校里处处皆成美景,还留下满地各色落叶。

    生活的美总是有心人第一个发现,落叶的美亦然。

    范伟平老师2006年进入毕浦中学,最爱在落叶纷飞时节满校园逛。看到地上一堆堆的落叶,爱好诗词的他冒出个想法,可不可以把这些落叶做成叶雕呢?落叶的形态美留住了,还能增加雕刻的艺术感。

    范伟平是个雕刻爱好者,会瓦雕、竹雕。在和同事的聊天中,叶雕的想法得到了一致赞同。范伟平想着,“做吧,雕刻是难不倒我的。”

    范伟平开始私下创作叶雕。为了捡一些好落叶,他半夜逛校园走树林,这是常有的事情。“清洁阿姨打扫校园,我喊着等一会儿,让我找一下有没有好的落叶,她就停着垃圾车等我找落叶,这种事情也经常干。”

    2012年冬天,面向全校初一初二班的叶雕课开始了。“6年时光,学生作品层出不穷,有的孩子获得了县一等奖,对叶雕也更感兴趣了,自从在叶雕上画画,班上很多农村孩子的绘画水平都提高了。”

    最近范伟平在千岛湖高铁站看到100个不同的龙字,他萌生了让孩子们创作不同龙字的想法,等刻出100个就去参赛。

    桐庐县毕浦中学的陈红华书记十分支持叶雕,他说叶雕能增强孩子的注意力,下一步打算支持叶雕出书,让叶雕成为学校一大特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