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惊!宁波女子切掉80%的胃 一个月不到瘦26斤
  • 惊!宁波女子切掉80%的胃 一个月不到瘦26斤

    时间:2018-09-15 18:20:27  来源:  作者:

    “又瘦了,又瘦了,一个月不到瘦了26斤。”

    宁海的刘女士近期每天跟医生在微信上交流自己的情况。

    原来,胖了20多年的她,上个月在市二院接受了减重代谢手术,通俗讲就是老百姓口中的“缩胃”。她原本巨大的胃已经缩小成香蕉形的小胃!

    对于肥胖,还有很多大众没有引起重视,认为这不是病,不会引起严重的后果。不少‘胖友’减肥屡战屡败,就放任自流,使得高血压、糖尿病等一系列慢性疾病接踵而至。实际上,在生活方式改变、药物治疗都难以控制体重时,手术也是一种减重的有效手段。

    高血压、糖尿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胖我不担心,怕的是病!”

    说起自己的毛病,刘女士特别苦恼:

    十多年的糖尿病史,每天要打30多个单位的胰岛素,但是血糖管理仍不理想,空腹血糖有9mmo/l,餐后也有15多mmo/l;吃着降压药,上压还有170;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即所谓的鼾症,她自己没感觉,家人却深受其苦,晚上鼾声雷动,连楼上楼下都听得一清二楚。

    医生曾跟她说,这一堆的慢性病都与她的体重有着密切联系,管好体重,把肥减下来,这一堆指标都会好转。但是减重谈何容易!糖尿病后控制饮食,刘女士每餐从3碗饭减到了1小碗,但是90多公斤的重量依然纹丝不动。

    5年前,40出头的刘女士工作中突然手脚无力,在家休息了两天没有一点好转,到医院就诊才发现是小中风。之后,手脚一直有麻木感,使不上力气,这使得刘女士没法再工作,而是一直在家休养。

    “胖我不担心,怕的是管不住的血糖、血压。一个月光吃药都要花好几百块,要是什么时候再中风,可怎么办?”刘女士非常担心。

    五年前听医生说国外能做这种手术

    等了又等,今年终于切掉八成胃

    “5年前小中风的时候,当地医生就跟我说,我这样的情况很适合做一个缩胃手术,人会瘦下来,慢性病也会好很多,不过只有国外在做。”刘女士回忆说。

    今年,市二院内分泌科李建辉副主任医师下沉坐诊,碰到刘女士提起了减重代谢手术,又让她看到了希望。

    Ⅱ型糖尿病,伴有肥胖,BMI高达39.6。患者体重居高不下,长期使用胰岛素治疗又给减肥制造了一定的障碍,很难单纯通过生活方式改变来减重,这类情况比较适合手术治疗。

    随后,刘女士上转至市二院胃肠外科。该科陈平主任团队与内分泌科、呼吸内科、耳鼻喉科、营养科、麻醉科等在术前进行了充分讨论,设计了完善的手术方案与术后管理方案。手术耗时2个小时,切掉刘女士八成的胃体积,术后两周刘女士就康复出院了。

    陈平医生在手术中

    “减重代谢手术,通俗讲,就是老百姓口中的‘缩胃’手术。通过切掉部分胃,从而降低摄入量与吸收情况,此外手术也能够影响人体的脑肠轴,从而改善患者的胰岛素抵抗。”陈平介绍说。

    而术后,医生也一直刘女士进行跟踪指导。李建辉和营养科徐斌斌主任专门指导日常膳食、运动及用药,营养科为其设计针对性的每日餐单,控制总摄入量的同时保证足够的营养。

    如今,刘女士的各项指标改善让她欣喜万分,胰岛素停用后血糖维持在正常值,曾经服药也高达170的上压也得到了控制,甚至如雷的鼾声,分贝也大大减轻。

    手术干预肥胖,省内接受度不高

    专家呼吁重视肥胖危害

    据了解,减重代谢手术在国外已经开展了近50年,但在我省开展例数仍处于低位。刘女士这一手术也是市二院近几年来实施的首例。据介绍,这一类手术其实细分成很多小类,刘女士接受的是胃袖状切除术,一般会切除八成左右的胃体积,而经过手术,她原本巨大的胃缩小成了香蕉形的小胃!

    刘女士术后与医护人员合影

    值得注意的是,手术干预肥胖在大众中接受度不高。很多人认为,不就是胖吗,为什么要去挨一刀呢?大家对于肥胖的危害还没有一个充分的认识。

    陈平向记者解释说,肥胖是许多慢性病的发动机,会引起代谢异常,进而累及全身几乎所有的代谢系统,导致糖尿病、脂肪肝等。此外,肥胖也会引发高血压、心血管问题、骨关节炎、呼吸睡眠暂停乃至多囊卵巢等疾病,都会导致患者日常生活、工作质量严重下降,严重的会影响寿命。

    他表示,肥胖人群如已经出现了严重的糖尿病、多囊卵巢或是累及关节,药物治疗已难控制,单纯的生活方式改变又难以减重,也可以选择手术方式,缓解疾病。“当然,即使通过手术治疗,仍需要通过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来达到长期的体重管理与控制慢病的目的。”

    医生建议

    普通民众一定要正视肥胖危害,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做好饮食控制,均衡膳食,远离含糖饮料、油炸食品等食物;坚持运动锻炼,最好一周保证5次、共150分钟的运动量,预防肥胖的出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