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养老有新招 84岁老人成杭州“换房养老”第一人
  • 养老有新招 84岁老人成杭州“换房养老”第一人

    时间:2018-09-15 18:19:55  来源:  作者:

    资料照片。吴煌 摄

    9月4日,84岁的斯阿姨与杭州朗颐国际医养中心签订合同,用自己名下住房的使用权换得该中心旗下一套房子的使用权,成为杭州“换房养老”第一人。

    退休前,斯阿姨是杭州第一棉纺织厂的工人。老伴已去世,两个女儿已成家,她独居在拱墅区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她一直想找家称心的机构养老。“前后跑了十几家,不是环境不好,就是位置太偏,看中的几家,各种费用加起来要上百万元。”斯阿姨感慨道,直到听说了“换房养老”这个新鲜事。

    斯阿姨告诉记者,“换房养老”就是她将自己名下的房子与养老机构的房子交换,在机构里住几年后,也可以选择住回自己的房子,房子的产权始终在自己手里。

    这几天,斯阿姨就要拎包入住朗颐旗下一套60平方米的公寓,一室一厅,带独立卫生间和小厨房。“硬件好,服务佳,还有同龄人可以交朋友。“她说,“换房”后,每月只需付4500元的养老服务费和1000元的就餐费。

    那什么样的房子能参与“换房养老”呢?杭州朗颐国际医养中心项目总负责人马晖介绍说:“我们对房子有3点要求,第一,老人的房子在杭州绕城以内;其次,产权明晰,如果是多产权的房子,需要所有产权人签字同意;第三,老人指定的监护人同意。”

    换房后,老人自己的房子被破坏了怎么办?马晖表示,合同里有约定,如果老人不同意他们将房子重新装修,那么房子会维持原状。老人中途回家住要支付额外费用吗?“费用会在合理的范围,因为我们将老人房子出租,如提前中止,租客的损失需进行补偿。”马晖回答。除了斯阿姨外,目前还有五六组有意换房养老的家庭,正在与该中心沟通。

    今年8月,浙江首单“以房养老”保险落地杭州。该机构推出的不改变房产所有权的养老模式,不仅在杭州是首单,在国内也鲜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