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亲戚朋友叫“代付”别轻易相信 3名绍兴人已被骗
  • 亲戚朋友叫“代付”别轻易相信 3名绍兴人已被骗

    时间:2018-06-22 15:12:38  来源:  作者:

    亲戚朋友通过某社交平台请求帮忙代付网购产品,一些人碍于情面不会拒绝,但背后可能是骗局。这不,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全国有1860人因此被骗,包括3名绍兴人。近日,这起“淘宝代付”网络诈骗案的29名被告人获刑,他们因犯诈骗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等罪名,被越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5个月至11年不等,并处罚金。

    2016年11月6日,市民施女士在越城区城南名人广场买东西,这时,其表姐在网上呼叫她,让其通过支付宝代付一下。施女士也没有多问,等表姐把淘宝链接发过来后,直接点击进去,支付了499.8元。过了一会儿,表姐又说再帮她付一笔999.6元的商品,施女士依然没有怀疑进行了支付。连续支付了两笔,施女士并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直到其表姐说她的账号被盗了,她才打电话给表姐进行确认,结果表姐说根本没有让其代付这回事。施女士得知上当,于是报警。

    接到报案后,警方顺藤摸瓜,揪出了一个“淘宝代付”网络诈骗团伙,团伙形成了盗取社交账号、实施诈骗的犯罪链条,彼此分工明确,分布在国内多个省份。

    经审查查明,2015年4月至2016年12月期间,被告人杨某某等人在从网上学会“淘宝代付”的诈骗方法后,先后成立“工作室”,陆续招募被告人郭某某等人作为“键盘手”,登录从被告人魏某某处购得的被盗账号,冒充主人与在线好友聊天,以购买物品需要代付订单为由,进行诈骗。一年多的时间里,全国共有1860名受害者被骗,涉案金额共计210余万元。

    魏某某的社交账号又是如何盗来的呢?这背后,又有一个专门的犯罪团伙。黄某等人通过软件随机扫描一些网站的后台计算机数据漏洞,获取计算机内的网站用户注册邮箱、密码等身份认证数据,然后以每一万条数据50元至150元不等的价格贩卖给上家魏某某获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