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男子为朋友“两肋插刀” 自己却面临牢狱之灾
  • 男子为朋友“两肋插刀” 自己却面临牢狱之灾

    时间:2018-06-20 22:18:16  来源:  作者:

    电影中感人至深的“江湖义气”让人印象深刻。但现实中,有人却将这“义气”狭义地理解成不讲原则、不辨是非、不顾后果,无条件为朋友“两肋插刀”。

    舟山男子阿宇就是这么一个“讲义气”的人,明知朋友犯罪却仍为其提供隐藏处所、财物,助其藏匿逃避法律追究,最终他不仅帮不了朋友,还给自己招来牢狱之灾。

    打架斗殴,牵出一起旧案

    今年4月,阿宇和朋友在定海西园小吃街吃夜宵。其间,嫌隔壁桌的人说话声音太大,阿宇他们冲着对方嚷嚷了几句。谁知,对方觉得阿宇这边态度蛮横,是在挑衅,也毫不客气地嚷嚷起来。

    两边都是暴脾气,谁都不肯服软,对骂很快变成了“全武行”,动手推搡的、抄椅子的、摔酒瓶的……一时间,场面一片混乱。

    很快,民警赶到,把两伙人带到派出所。

    原本,阿宇也就是个“吃瓜群众”,打架过程中并没动手。但在例行讯问时,民警却意外发现,阿宇涉嫌3年前窝藏一名犯了寻衅滋事罪的罪犯。

    你给我“出头” 我帮你“跑路”

    时间回到2015年5月的一天。

    阿宇是个“混”得挺开的人,朋友不少。那天,恰逢他妻子生日,朋友们便帮着组了个局在KTV庆祝,夫妻双方都去了不少朋友。作为阿宇的发小,阿峰自然没有缺席,还和朋友买了一束鲜花作为礼物。

    生日聚会,自是热闹。酒过三巡,在场的人都有些喝高了。阿宇妻子的一个朋友阿波走动时不小心碰掉了鲜花,还嚷嚷“这花谁买的,那么难看也拿得出手”,得知鲜花是阿宇的朋友买的后,又用粗鄙的语言挑衅阿宇。

    阿宇离得不远,正巧听到了这些话,觉得被下了面子,一下子黑了脸。一边的阿峰也听到了,也许是酒气上头,他二话不说,拔出随身携带的匕首就给了阿波两下。

    口角之争变成血光之灾,阿波看形势不妙转身就跑。阿峰不罢手,拿着匕首一路追赶,在KTV大厅与阿波及其朋友相遇后,进一步发生殴打,又捅伤了两人。阿峰自己也被对方打伤。

    知道自己犯了法,阿峰有点慌了手脚。阿宇倒是镇定,带他化名去医院看了伤,又在酒店开了一间房躲过一晚。

    第二天,阿宇把阿峰安顿在自己租住的公寓楼,定时送去饭菜和生活必需品,竟也安然过了大半个月。而后,阿峰觉得再待在舟山不安全,便在阿宇的帮助下逃往外地,一躲就是半年。

    2015年11月,阿峰被公安机关抓获,并于次年被定海区人民法院认定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而阿宇,由于阿峰绝口不提,他就一直未被发现。直至今年4月的这场“小吃街之争”,让3年前的旧事露出蛛丝马迹。

    今年5月30日,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窝藏罪对阿宇依法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莫让“哥们义气”引向犯罪

    明知朋友犯了法,不劝他自首,反而助其逃跑,阿宇最终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可为时已晚。

    虽说交朋友当讲情义,但朋友“义气”不能高于国家法律,帮朋友也要明事理、辨是非、帮对地方。

    在此,检察官提醒大家,我国《刑法》第三百一十条明文规定:明知是犯罪的人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财物,帮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证明包庇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因此大家在帮助别人前,一定要分人、分事,更要弄清楚自己的“帮助”是否合理合法,切不可让“助人”成了“助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