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万里挑一! 衢州娜妮在世界杯上当志愿者
  • 万里挑一! 衢州娜妮在世界杯上当志愿者

    时间:2018-06-20 22:14:45  来源:  作者:

    俄罗斯世界杯的大幕已经开启,球迷们迎来了一场狂欢派对。本届世界杯,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超过17万人申请担任国际志愿者,但最终只有1192人被录用。衢州姑娘吕琪就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了国际志愿者中的一员。

    6月18日,在以球迷身份到场观看了墨西哥队爆冷击败德国队的比赛后,吕琪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畅谈她的世界杯感观。

    观看墨西哥队与德国队比赛时的吕琪(中),被热情的墨西哥球迷(左)要求合影。

    想当志愿者可不简单

    吕琪是土生土长的衢州姑娘,2006年毕业于巨化中学。北京奥运会的部分足球比赛放在上海进行,当时在读大二的吕琪就成为了一名从事观众服务的奥运志愿者。在那届奥运会足球比赛的半决赛中,阿根廷3:0完胜老对手巴西队,上演了一场经典之战,吕琪近距离观看偶像梅西的精彩表现。

    大学毕业并工作了几年后,吕琪在2015年到英国拉夫堡大学进行金融学专业的深造。拉夫堡大学以其体育管理专业最为著名。留学期间,备受足球文化熏陶的吕琪还到现场观看了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她的学长何荣天,在2017年成为了阿斯顿维拉俱乐部的董事,时年只有28岁,被媒体称为“英国足球俱乐部最年轻的董事”。而让吕琪更自豪的是,收购这家老牌球会的,正是她的衢州同乡夏建统。

    在卢日尼基体育场观赛前的吕琪

    2016年时,吕琪在国际足联的官方网站上看到招募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志愿者的消息,在通过了繁琐的在线测试和面试等环节后,热情开朗又沉稳细心的吕琪顺利地成为了本届世界杯的国际志愿者。事后她才知道,在本届世界杯提出志愿服务申请的176870人中,仅有1192人被录用为本届世界杯的国际志愿者,录取率尚不足千分之七。虽然俄罗斯有11个城市要承办本届世界杯的比赛,但通过网络等多种形式,吕琪在志愿者中只找到了10多位从国内赶来的小伙伴。

    志愿服务辛苦却收获快乐

    吕琪与本报颇有缘分,十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时,她作为上海赛区的奥运志愿者,经常通过衢报的平台与读者分享现场见闻。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上,她还是某区域的志愿服务负责人。

    本届世界杯期间,吕琪的主要工作是在莫斯科郊外的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为抵达的各国球迷提供交通指引等帮助。吕琪告诉记者,在机场经常看到挥舞五星红旗的中国球迷,让她倍感亲切。

    在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的吕琪

    “因为每天要微笑着面对大量球迷,要回答各种各样的问题,其实做志愿者非常辛苦。”但吕琪觉得,置身欢乐的世界杯氛围中,为万众瞩目的赛事提供志愿服务非常幸运,所以她每天都是“累并快乐着”。莫斯科是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大都市,交通尤其是地铁线路非常复杂,在为外国球迷提供帮助之前,为搞清楚这些问题,她做足了功课。“在多数西方人看来,黄种人长得都差不多,所以每当有日本、韩国球迷到场,也都让我上前提供帮助。”与之前在奥运会、世博会上从事志愿服务完全不同的是,本次世界杯要在外语的环境中帮助各国球迷,这对吕琪而言是一种全新的体验。而流利的英语、常用的俄语以及出色的学习能力,帮她实现了与大家的“无障碍交流”。由于工作十分繁忙,到目前为止,吕琪一直没空在莫斯科观光。

    吕琪和志愿者同仁们与大力神杯(复制品)合影

    6月15日抵达俄罗斯的第一天,就有热情的当地志愿者开着车,帮远道而来的吕琪安排妥当住宿等事务,让她感觉非常温暖。吕琪告诉记者,球迷抵达机场后,只要刷一下网上订票时使用的信用卡就能自助打印出球票,但很多人不知道这个便捷流程,反而到市中心排队取票,浪费很长时间。“如果到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找到我,我就能帮着把这事很快办妥。”

    “全世界的球迷,看起来好像一个样”

    北京时间6月17日晚,吕琪以球迷身份进入莫斯科的卢日尼基体育场,观看了墨西哥爆冷击败卫冕冠军德国队的比赛。“满场都听见墨西哥球迷的助威声,他们喝着啤酒齐声助威,很让人感动。”终场哨音响起的那一刻,疯狂庆祝的墨西哥球迷把啤酒溅了吕琪一脸。相比之下,德国球迷就显得很绅士,自始至终非常内敛,有些喜怒不形于色的冷峻。

    吕琪告诉记者,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阶段的球票并不贵,票价105美元至210美元不等。但阿根廷队对阵冰岛队的那场球,由于有了巨星效应,黑市上的黄牛把票炒到了1500美元至3000美元。她认识的一位中国球迷,在那场比赛开球前坚持不懈地用手机刷售票系统,居然幸运地在最后关头得到了一张宝贵的球票。

    吕琪的志愿者装备

    “俄罗斯这个国家很美丽,女孩子更美丽,遍地都是养眼的美女。”吕琪觉得,能够到现场看球的男球迷,除了欣赏全世界最高水平的足球比赛,看美女饱眼福也是一大福利。有一位俄罗斯当地志愿者同事,长相甜美,每天都会没完没了地受到球迷的追捧,含蓄的球迷就说“我喜欢你”,奔放些的球迷上来就示爱。“我发现全世界球迷都一个样:见谁跟谁聊,见谁跟谁亲。”同样身材高挑、容貌可人的吕琪也会受到球迷们无休止的搭讪,但她庆幸,“好在老外都不怎么用微信。”

    为了参加本届世界杯的志愿服务,吕琪从公司请了年休假和10天事假,所幸公司领导也是铁杆球迷,大力支持她。虽自嘲是个“伪球迷”,但吕琪也有自己支持的球队。看到十年前神采奕奕的梅西,在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场比赛上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吕琪忽然觉得好心酸。“看了葡萄牙队的C罗力缆狂澜,第一场比赛就上演帽子戏法,简直帅爆了!我希望他的球队也能笑到最后。”

    吕琪的主要岗位——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航站楼“到达D”

    吕琪的本届世界杯之旅将于7月5日的八分之一决赛之后结束,如果有衢州球迷前往莫斯科的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请记得到航站楼的“到达D”,向这位衢州娜妮问声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