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宝宝刚出生就有两颗牙 医生:20年来头一遭遇见
  • 宝宝刚出生就有两颗牙 医生:20年来头一遭遇见

    时间:2018-06-20 22:11:24  来源:  作者:

    宝宝长牙一般正常是在6个月左右,可宁波市鄞州人民医院儿科近日却收治了个“神奇”宝宝,一出生就已经有两颗牙了,这可吓坏了宝宝的父母。

    6月14日,家住鄞州区的王女士在鄞州人民医院产科生下儿子,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儿子到来的喜悦,就在儿子大哭时,发现他的下牙床长了两颗小牙齿。“我当时吓坏了,刚出生的宝宝怎么会有牙齿……”这可愁坏了王女士。

    该院口腔科医生检查后发现,宝宝的这两颗牙很不安分,虽然已长出二三毫米高,但仅通过系带和牙龈连在一起,很松动,一旦脱落就有可能被吸入气管,造成窒息,建议拔除。

    对于宝宝为何出生就长有两颗牙齿,王女士一直很纳闷。“我妈妈说老一辈流传着'鬼牙'一说,我上网搜索时,也有不少网友说是怀孕期间补钙补得太多了……”据王女士回忆,她在怀孕时因为经常腿脚抽筋,补了不少钙,她担心是不是这个原因造成的。

    据该院口腔科副主任柴璐毅介绍, 新生儿出生后不久就有牙齿萌出,这与补钙并无关系,医学上称为诞生牙。从医20几年,他也是头一遭遇见。

    科普

    诞生牙就是正常乳牙的过早萌出。由于萌出太早,多数牙根尚未发育,常常是软软的,并很松动。如果因极度松动影响婴儿哺乳或有可能脱落而被婴儿吸入气管造成危险时,则应该及时拔除。

    柴璐毅说,另外还有一种出生就有“牙齿”的情况,俗称为“马牙子”,表现为多个白色牙齿状的硬点,这种不是真正的牙齿,而是一种上皮组织的残留,随着年龄增大会逐渐消失,无需特殊处理。

    据有关资料显示,每2000至3000名婴儿中,就有一个这样的胎生牙,这种看起来像牙齿的叫“马牙”,是在胚胎发育时期剩余的上皮堆积所形成的类似牙齿样的东西,并不是真正的牙齿组织。长了这种“马牙”也不需要治疗,过一阵它自然就会脱落了,并不会引发其他健康危害。

    这些宝宝长牙知识,爸妈们必知!

    1、新生儿为何会有牙?

    孩子出生时就有牙齿萌出,称为“诞生牙”。出生后1个月内,就有乳牙萌出,称为“新生牙”。诞生牙和新生牙多见于下颌乳中切牙。这些牙齿多数没有牙根或牙根短小,有的极度松动。

    2、“诞生牙”如何处理?

    由于诞生牙和新生牙有影响婴儿哺乳及脱落后被婴儿吸入气管的危险,所以常常被拔除。

    3、一般出生后几个月长牙?

    孩子出生时,口腔内没有牙齿,出生后约6个月,下颌中切牙开始萌出,直到2岁半乳牙全部萌出。宝宝出生后1年内(1.5个月~11个月)所有乳牙釉质矿化完成,出生后2年内(6个月~24个月)所有乳牙萌出。

    4、超1周岁仍未长牙需就医

    一般来说,婴儿在出生后约6个月长牙,但婴儿出生后1年内,萌出第一颗乳牙,也属正常范围。如果超过1周岁,甚至1岁半后仍未见第一颗乳牙萌出,超过3周岁乳牙尚未全部萌出为乳牙迟萌。此时需查找原因,排除是否有“无牙畸形”。

    一、乳牙萌出的时间和顺序

    1、中切牙:下颌6个月;上颌7个半月

    2、侧切牙:下颌7个月;上颌9个月

    3、第一乳磨牙:下颌12个月;上颌14个月

    4、犬牙:下颌16个月;上颌18个月

    5、第二乳磨牙:下颌20个月;上颌2岁

    有的孩子会有个别牙齿的萌出顺序颠倒,但最终并不影响牙齿的排列,无需处理。

    二、恒牙萌出的时间和顺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