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小伙抡大锤 结果铁片飞起刺进心脏险丧命
  • 小伙抡大锤 结果铁片飞起刺进心脏险丧命

    时间:2018-05-22 15:18:41  来源:  作者:

    大热天,31岁的小铁(化名)光着膀子抡起大铁锤,砸向放在地上的一件东西。没想到铁锤迸裂,飞出一块黄豆大小的铁片,插入他的胸膛,刺进心脏。昨天,医生对小铁实施手术,将铁片从他身上取出。目前,小铁恢复良好,预计后天就可以出院。这正是:

    抡锤砸出大事情,

    飞出铁片扎了心!

    三个“幸好”凑一块,

    不然真的很要命。

    小铁是一名务工人员,来自重庆。5月16日晚,受伤后的小铁到温医大附一院检查,当时他的胸口破了个1厘米不到的小洞,几乎没出血。医生检查发现,他的右心室室壁上有个很亮的金属影子,很有可能是铁锤上的碎片。

    该院心脏外科主治医师吴原波说,铁片如果不取出来,可能导致肺部感染、胸腔感染。万一铁片掉到肺动脉里,就有可能引起肺栓塞,有生命危险。后来,该院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付云、主治医师吴原波和麻醉科副主任汪炜健等人组成手术团队,为小铁实施手术。在他的心脏中寻找那么小的铁片,必须让心脏停跳,建立一个体外循环,用一个机器暂时代替心脏给全身泵血。手术中,医生锯开胸骨,将心脏切开一个小口,终于在室间隔内找到了卡在那的小铁片。

    这真是现实版的“扎心”,在吴原波医生看来,小铁不幸中有了3个“幸好”,才幸运地避开了死神。

    第一个“幸好”:铁片穿过胸壁、心包、右心室前壁到达室间隔的路上,幸好避开了胸骨旁的乳内动脉。要是伤到这跟动脉,很有可能出现胸腔大出血,发生休克。

    第二个“幸好”:飞到心脏的铁片比较薄,所以心脏被伤了之后,出血并不是很厉害,没有出现心包积血或者心包填塞,也没有发生心脏破裂的情况。否则不管出现三个中的任何一种情况,都会是致命的,需要紧急抢救的危急重症。

    第三个“幸好”:铁片进入心脏后,幸好牢牢地卡在了室间隔内。要是卡得不紧,稍一活动,就有可能掉到肺动脉里,将肺动脉堵住,就会发生肺栓塞,这也是要命的事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