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锁定上百台苹果手机并向机主勒索 山西男子获刑5年零3个月
  • 锁定上百台苹果手机并向机主勒索 山西男子获刑5年零3个月

    时间:2018-05-19 15:17:27  来源:  作者:

    在网上购买非法盗取的苹果手机ID密码,更改后远程锁定手机,以此向机主勒索钱财。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18日从浙江台州椒江区人民法院获悉,山西籍男子郭某因犯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零3个月。

    2017年8月5日,在台州椒江打工的朱某玩游戏时手机突然黑屏,到维修店查询才发现苹果手机ID被锁定。同时,他注册手机账号的电子邮箱内收到了一份邮件,发件方称账号是其盗取,交给他489元解锁费,手机数据均可恢复,包括通讯录、照片、APP等。

    朱某无奈之下给对方转了账,手机果然可以正常使用。第二天,他到辖区海门派出所报警。

    案件后由椒江刑警大队接手,民警通过朱某钱款转入的账号,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郭某。当年8月底,民警远赴山西省高平市,将郭某抓获。

    经查,郭某1990年出生,中专文化,平时在家种田,无固定收入。郭某在网上购买非法盗取的苹果手机ID和密码,通过修改密码远程锁定,将他人的苹果手机变成“砖头”,再发送邮件到机主注册账号的邮箱,以“解锁费”为由索要钱财。

    通过同样的方式,郭某勒索了100多名苹果手机机主,共非法获利4.8万多元。

    侦查结束后,椒江警方以敲诈勒索罪将该案移送至椒江检察院。

    5月16日,椒江法院开庭审理认为,郭某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进行修改,造成100多台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使用,应当被认定为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的行为;锁定手机后以解锁为条件索要钱财,其行为又构成敲诈勒索罪,考虑到郭某有退赃、认罪悔罪等情节,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零3个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