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少妇产后10天休克进ICU 只因宝宝的一个小动作
  • 少妇产后10天休克进ICU 只因宝宝的一个小动作

    时间:2018-05-19 15:17:17  来源:  作者:

    近日,一位30出头的刘女士,发烧一度高达39℃,被送到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一查被诊断为感染性休克,住进ICU!

    她10天前刚生下宝宝……

    产妇感染性休克进了ICU

    入院前,刘女士体温一度高达39℃,并有腹泻,解水样便情况,全身出现红色皮疹,退热、抗感染等治疗都没有明显效果。入院后,急诊科医务人员迅速为她测血压、量体温、进行血液指标检查。血压居然只有75/46mmHg,体温则高达38.7℃,血常规结果也出现明显异常。

    医护人员初步判断为感染性休克,刘女士很快住进急诊重症监护室(EICU)。因为刘女士是产妇,急诊科副主任甘永雄主任医师首先想到了产褥期感染,产科及超声科会诊检查后却基本排除了这个结果。

    那么,到底什么原因造成了感染性休克这么严重的结果?

    体检发现,刘女士的右乳头处有破溃,再次询问右乳头有婴儿撮伤病史。这下,罪魁祸首基本锁定,就是刘女士的亲生宝宝!

    甘永雄医生解释说,宝宝吸奶时用力过猛,把刘女士的乳头撮破,导致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进而出现脓毒血症。

    因此刘女士的全身皮疹应该是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剥脱毒素所致,血压低,乳酸高考虑中毒性休克综合征毒素所致,腹泻则是肠毒素所致,刘女士出现了意识淡漠、血压小于正常的90/60mmHg,呼吸大于22次/分,进一步明确了是脓毒血症导致的“感染性休克”,该病病情危重,病死率高。

    经过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后,医务人员针对致病菌进行有效的抗感染治疗和液体复苏治疗,刘女士的精神状况明显好转,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不日即可转到普通病房。

    什么是金黄色葡萄球菌?

    那么,什么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又如何避免它的传播和感染呢?专家介绍,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人类的一种重要病原菌,隶属于葡萄球菌属,有“嗜肉菌"的别称,是革兰氏阳性菌的代表,可引起许多严重感染,包括局部化脓感染、肺炎、伪膜性肠炎、心包炎等,甚至败血症、脓毒症等全身感染。

    甘医生提醒,皮肤是人体免疫的第一道屏障,这一道防线阻挡了许多可能引起疾病的微生物。许多健康人的皮肤和鼻腔中可携带这些细菌而无任何感染症状。可是一旦皮肤破损,金葡菌可进入伤口内引起感染,对人体健康可能造成巨大伤害。

    考虑到产妇哺乳期乳头被婴儿弄伤弄破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正确的哺乳方式以及相应的处理非常重要,不注意的一件小事,或一个小小的皮肤破溃,有时往往可能引起致命的疾病。

    金葡菌还可通过被污染的物体表面或通过人与人之间传播。孩子身上携带的细菌经脏手和指甲可从一个部位传到另一个部位,也可传给他人。因此好的洗手习惯对预防金葡菌的传播也很重要。

    如果皮肤出现损伤,无论是切割伤,抓伤,或因过敏反应引起的皮疹破损,一定要保持伤口清洁,遵循医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