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刷爆朋友圈的“文物戏精大会”什么来头?即将亮相的文物有这些
  • 刷爆朋友圈的“文物戏精大会”什么来头?即将亮相的文物有这些

    时间:2018-05-19 15:16:25  来源:  作者:

    昨天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一大早,一条“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的抖音就刷爆了朋友圈——在短短的几分钟小视频里,千年文物都动了起来,不仅会跳“千年拍灰舞”,还会“98K电眼”;不仅会在遇到观众时给“么么哒”,我们的“中国icon”兵俑还边跳舞边说“我们不红,始皇不容!”大型文物“争宠现场”,到底是什么来头?

    原来,趁着今年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中国国家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山西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共七大国家一级博物馆集体入驻抖音了!

    印象中厚重、严肃的博物馆纷纷搞大事,与抖音合作推出了“博物馆抖音创意视频大赛”。

    此次七大博物馆与抖音合作的开端,是七大博物馆的七件“镇馆之宝”以创意短视频的形式同一时间在抖音平台展出。

    据介绍,这次抖音实现了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后母戊鼎、南京博物院的明代青花寿山福海纹香炉、湖南博物馆的西汉T形帛画、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兽首玛瑙杯、浙江省博物馆的朱金木雕宁波花轿、山西博物院的西周鸟尊以及广东省博物馆的西周青铜盉七件国宝跨越时空同台亮相,这是历史上首次。

    有文物学者指出,上述七大博物馆通过抖音所展示的国宝具备极高的文物价值,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的重要文化遗产。例如国博展示的司母戊鼎为迄今世界上出土最大、最重的青铜礼器,享有“镇国之宝”的美誉,为国家一级文物;而作为全国三大博物馆之一的南京博物院,其展出的“明宣德青花寿山福海纹炉”,现今保存完整的仅存1-2件,珍贵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七大博物馆携各自镇馆之宝集体亮相抖音,使得网民通过抖音就能一睹国宝风采,大大延展了国宝博览的受众范围;而七大博物馆在抖音上通过短视频这种活泼的形式展出自家国宝,不仅提升了普通民众对国宝鉴赏的接受程度,也颠覆了此前博物馆在年轻受众心中的固有认知,有助于让博物馆文化深入年轻群体。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吸引更多年轻受众参与此次“博物馆抖音创意视频大赛”,中国国家博物馆通过其抖音官方账号发布视频“嗯~奇妙博物馆,不如跳舞,魔性地走起”,发布后第二天视频点赞量已接近40万,评论数接近1万。而浙江省博物馆的抖音账号截止发稿前已经疯狂涨粉至8230名粉丝,喜获2.6万的点赞。需要注意的是,记者在三天前看浙博抖音账号时,粉丝数还在两位数。

    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年轻人已经成为参观博物馆的主力人群,在他们所做的抽样调查中,年轻观众占比接近70%。“我们花费了数年时间让年轻人培养起了参观博物馆的习惯,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他们真正对文物感兴趣,能够获取相关的知识,而不是走马观花地去博物馆。”陈浩也告诉记者,博物馆正在积极采用新媒介、新技术来创新文物讲解方式,比如这次除了开设抖音外,浙博还入驻了B站。

    而在本次“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中,抖音采用了业内领先的人体分割技术和Slam技术,让用户在拍摄抖音视频时,使用“奇妙博物馆”贴纸,即可在360°全景观赏国家博物馆展厅;使用AR贴纸功能后,浙江省博物馆馆藏的五代吴越国阿育王塔将和现实场景融为一体,并不断动态旋转,可随时随地360°全方位观看。

    对此,抖音传统文化项目负责人也表示,抖音希望借助本次活动的形式创新,呼吁越来越多的年轻朋友走进博物馆,感受“国宝上的中国文化”,让抖音这一符合年轻人表达方式的短视频平台,与中华文化瑰宝进行紧密融合。

    链接:浙博在“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上亮相的两件文物

    玉三叉形器

    新石器时期 良渚文化(距今 5300—4300 年)

    浙江省博物馆藏

    因器物呈三叉形而得名。中叉有孔,上下贯通。三叉形器出土时均位于人的头部,中叉常和一枚长玉管相连,又往往与成束的锥形饰配伍,可能是冠帽上的饰件。这种器物形状独特,为良渚文化所仅见。此器三叉平齐,底端圆弧。正面浅浮雕和线刻神兽纹,饰以卷云形底纹,背面光素平直。

    元 龙泉窑青瓷舟形砚滴

    砚滴,也称水注,是一种文房用品,用于为砚台磨墨添水。这件舟形砚滴胎质细腻洁白,釉层肥厚、色粉青。其设计巧妙,动静结合,寓意生动,是一件难得的实用与艺术完美结合的龙泉青瓷精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