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足球教练训练时猝死 爱心接力助其儿求学
  • 足球教练训练时猝死 爱心接力助其儿求学

    时间:2018-05-19 15:15:02  来源:  作者:

    草根足球教练最害怕的事发生了——5月12日,金华兰溪53岁的足球教练季鸿清在指导学生训练时心脏骤停,倒在游埠镇中心小学的球场上。被送到医院时,老季的呼吸和心跳都没了,医生说人已经救不回来了。

    和很多基层足球教练一样,季鸿清工作时间长、训练参赛任务多,却没有稳定的保障体系。意外突然降临,这个原本勉强维持生计的单亲家庭毫无招架之力。老季没有成年的儿子不仅要为学费发愁,就连正在居住的廉租房也面临被收回的危机。在为老季遗憾惋惜的同时,认识他的人无不担忧。

    消息传开后,金华足球圈迅速行动起来,教练、球员、球迷、家长、学校纷纷捐款,他们中有很多人与出事的足球教练素昧平生,有的甚至来自省内其他城市。不到一周时间,已有440多名个人,30多家单位、机构、社团为老季捐款近20万元。

    “老季生前对儿子心怀愧疚,觉得陪伴他的时间太少。父亲节就要到了,我们以老季的名义为孩子捐一个成长基金,就算他送给儿子的最后一份礼物吧。”季鸿清的同事兼好友王俊说。

    铁杆球迷把爱好做成事业

    在兰溪踢足球的人,很少有不认识老季的。他从学生时代开始踢球,上世纪70年代成了单位兰溪市毛巾厂足球队的主力,活跃在当地业余赛场。直到40多岁,他还在球赛里踢球,“毛巾”这个外号一直被叫到现在。

    老季是个铁杆球迷,早在金华市绿城球迷协会成立初期,他就常追随着这支职业足球队南征北战。他的生活中,足球场占据了很大一块位置,他的业余时间不是在球赛中当裁判,就是在球场上当教练。他带的成人队曾在金华市业余联赛里拿过冠军,青少年队的最好成绩是金华市第五名。

    2013年,老季先后考出了教练证和裁判证,时逢当地校园足球兴起,他感觉自己的爱好有了用武之地。他加入兰溪市足球协会,被推选为会长。此后,他在球场上的时间更长了。兰溪市有了20多所进行足球训练的学校,踢球的孩子超过400人。每个周末,老季几乎都在兰溪周边乡镇学校里进行技术指导。每天晚饭后,一般人开始散步锻炼,他则在兰溪市体育中心足球场值班。清早出门,一般要到晚上9点多才能回到家。

    一年到头休息不了几天,也赚不了多少钱,老季却乐在其中。“他在球场上总是笑呵呵的,看见熟人都主动打招呼。即使球队比赛碰到误判、漏判,他也很少指责裁判。”金华市江滨小学的足球教练周晓伟认识老季有10多年了,几乎从没见他在球场上和谁红过脸。

    “他是很实在的一个人,教孩子踢球特别认真。只要他发现有问题,就会停下来和球员沟通,直到把问题解决。一个半小时的训练,他有时候会扩展到两三个小时,连回程的末班公交车都赶不上了。”兰溪市足球协会常务副会长王俊是少数知道老季家庭情况的同事,回忆起和他相处的琐事,眼睛渐渐地湿润了。

    翻遍父子俩的手机 找不到一张合照

    老季离婚多年,一个人带着儿子生活,单位不景气,收入也不高。好不容易申请到廉租房,儿子也即将升入大专,老季的生活才算稳定了些。兰溪市足球协会的一名副会长见老季生活不易,还不计报酬地奔波在球场上,便出资搞了一个公益性的足球培训项目,以教练的名义给老季提供了一份收入,虽然数额不多,但总算稳定。

    在球员的印象里,老季一直穿着运动服,时常提着饭盒,骑着电瓶车风里来,雨里去。

    老季陪儿子的时间很少,年轻时泡在球场,如今因为工作,也离不开球场。王俊记得,去年下半年,老季曾请他帮忙在手机上购买电影票。“他说,儿子很想和他一起看电影。他平时没有时间,只能买最晚的那一场,等值班结束后,父子俩再一起去看。谁知,看着看着,两个人都睡着了……”

    足球训练、比赛一般都在周末、晚上。老季平时很少请假,周六这一天是个例外:“今天我要早点回家,去给儿子做顿饭。”王俊知道,老季对儿子有一份愧疚,总觉得陪伴他的时间太少。父子关系也一度在孩子的青春期里变得紧张。

    如何缓和父子俩的关系?老季在球场上想到了办法。儿子缺乏锻炼,体重一度超过100公斤,承受着高血压等慢性病折磨的老季担心儿子的健康,决心督促他减肥。从前年开始,他要求儿子每天都来兰溪市体育中心的足球场夜跑,每次15圈,再累都得跑完。

    这是老季值班的时间,原本父子俩是不会碰面的,因为这个减肥计划,反而成了父子俩亲密接触的时间。儿子一开始很抵触。因为体重基数大,他跑一圈都非常吃力,没坚持两天,大腿内侧都磨破了皮,连走路都很痛苦。老季在这件事上特别严格,跟在儿子后面陪跑,“步步紧逼”非得让他完成规定的运动量。每天绕球场15圈,父子俩整整坚持了一年半时间,从连骂带哭到谈笑风生,不仅关系变得亲密了,儿子也找回了健康的身材。

    后来,即使不夜跑,儿子也常常出现在球场边,帮着老季干活值班。“我儿子懂事了,也有出息了,寒假里还去实习了,他画设计图挣了600块钱呢。”王俊清楚地记得老季几个月前说起儿子时那骄傲的神情,没想到老季却看不到儿子毕业的那一天了。

    “老季出事之后,认识他的人想为他儿子捐助学费。我想把他的事情写一写,发在兰溪球迷微信群里,就希望找一张他们父子俩的合影,没想到翻遍他们两人的手机,都没找到一张……”

    草根教练有多难

    5月16日,老季出殡,几十名金华市区的教练同行赶到兰溪送他最后一程。在孩子们眼中,他们是充满着威信的教练员,但其实他们中有很多没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更没有住房公积金,生活中困难重重。

    “校园足球教练要紧绷安全弦,无论什么足球活动,都不忘给孩子上保险,但我们从来想不到给自己也买一份意外险。老季就是这样,当意外突然降临,整个家庭都坍塌了。看着他的儿子,我就想到自己的孩子……”一名教练告诉记者,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教育部联手发起校园足球联赛,国家财政为此投入了数千万元专项资金,其中就有一条规定,为所有参加校园足球活动的孩子办理保险,对于教练却没有这方面的考量。老季的悲剧发生后,有关方面是否应该为足球教练尤其是外聘的足球教练购买意外保险,也成了教练们热议的话题。

    “足球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运动,但从学校来说,编制内有的只是普通的体育老师。带孩子上上体育课没问题,要带足球队,就比较勉强了,因此现在一些足球水平好的学校都是外聘专业足球教练。”现在金华全市约有200多名足球基层教练,其中有一半左右原本就是学校体育老师,剩下的就是像老季这样的外聘足球教练,他们不在编制内,自然也就无法享受到编制内的福利与保障。他们之中,有的是上一堂训练课拿一次教练费,好一点的会拿到代课工资和训练补贴,但年收入一般也不会超过6万元。

    “老季已经好多年没体检了,年纪又不小了。就在半个月前,一个朋友还对他说,把单位的体检福利送给他,可惜他那时忙着带队参加金华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就对那个朋友说‘等忙完这段再说吧’。”王俊有些后悔:如果那时候逼着老季去医院,会不会就不会有后来的意外了?

    像老季这样的情况,相关的学校和足球协会只能从人情道义上给予一点帮助,丧葬费、抚恤金、加上各种补助金加在一起,再去除料理后事的花费,也就没剩下几万元钱了。儿子小季还有两年才能大专毕业,廉租房合同又即将到期,老季能走得安心吗?

    本着能帮多少是多少的想法,兰溪市足球协会组织了一次内部募捐。消息通过微信朋友圈传到了金华各县(市、区)足球圈,大家的心都揪了起来,自发进行了一场爱心接力。截至5月18日,已有440多名个人,30多家单位、机构、社团为老季捐赠了近20万元爱心款。

    老季的儿子小季还没成年,王俊等友人与其亲属商议决定,除了保留小季日常生活的开销,剩下的捐款将用来购买一份教育保险,为孩子建一个成长基金。“这笔钱谁都不能动,直到小季成年懂事后,再自行支配。这是沉甸甸的爱心,也是一个父亲送给孩子最后的礼物,我们都希望它不被辜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