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从不同意到一起捐!海宁夫妻签下遗体捐献志愿书
  • 从不同意到一起捐!海宁夫妻签下遗体捐献志愿书

    时间:2018-05-18 16:18:23  来源:  作者:

    颜标和马秀玲夫妻

    遗体捐献,听到这四个字的时候,相信你一定会不由竖起大拇指。在海宁,有一对夫妻一同要做这件神圣的事!

    颜标,安徽亳州人,39岁,在位于马桥的藏绿园售楼部当保安。马秀玲,35岁,嘉兴海宁金爵家具有限公司的一名沙发套缝纫工。

    这对夫妻很低调,若不是记者上门,几乎没有人知道他们做了这样一件大事——4月18日,夫妻俩双双签下浙江省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这就意味着,在他们去世后,将无偿捐献自己的器官,用于救助他人或科学研究。

    两人的遗体捐献志愿书

    平凡的两人,是什么让他们做出这个决定?期间又发生了什么故事?

    故事要从15年前说起。“绝不是一时冲动。”颜标说,生前活得快乐舒心就足够了,死后把遗体捐出去,还能帮到一些人。

    对于遗体捐献十分坚决的颜标,个性温和,也是个十足的志愿达人。

    2003年,揣着几百块钱的颜标和妻子一起来到海宁打拼。“刚来海宁,我就加入志愿者队伍。”颜标说。

    后来,他又陆续成为了海宁义工、红会志愿者。颜标用一段绵延15年的暖心故事,融入海宁这座温暖的城市。

    10多年前,颜标在卡森国际广场步行街完成了在海宁的第一次志愿献血,至此,他成了一名不折不扣的献血达人。到目前为止,他的献血量已经达到8000多毫升。在他的家里,无偿献血证和荣誉证书一叠又一叠。

    “献过几次血后,有人建议我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机缘巧合之下,颜标加入了一个造血干细胞群,并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5年前,颜标萌发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遗体捐献。可是没想到,这次,向来善解人意的妻子马秀玲却坚决反对,“捐献遗体,必须要家属签字同意。可是当时,我劝不动她。”马秀玲一连几天都没给颜标好脸色,晚上却独自躲在被窝里伤心难过。

    “相信总有一天,她会站到我这边。”当过兵、参加过建国五十周年国庆阅兵的颜标对于自己的想法十分坚定,颜标一直没有放弃捐献遗体的念头。

    可直接和妻子开口很有可能再次谈崩,怎么办?于是他开始了一段长达5年的“攻心计”——带着妻子一起做公益、一起献血……

    渐渐地,在颜标家的一叠叠证书中,多了许多马秀玲的证书。

    去年初,原本以为基础工作做好了,颜标准备向妻子摊牌,但他的一张造血干细胞捐献荣誉证书打乱了他的“算盘”。

    “你就不能消停点吗?咱们好好工作,好好过日子不行吗?捐这捐那,万一对自己身体有影响怎么办?”去年2月,颜标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行列。一向谦和的马秀玲,因为担心颜标的身体,狠狠地向他发了顿火。

    自那起,颜标更是不敢轻易向妻子提及心中的想法,然而,夫妻俩的志愿行动依旧在继续。

    正当颜标以为捐献遗体这事没戏了的时候,今年4月的一天,马秀玲作出了一个让颜标既惊又喜的决定。“你想捐遗体那事,我同意了。但有一个条件,要捐咱俩一块捐。”

    “其实颜标这些年做的,我都看在眼里,也很支持他。只是我之前有误区,怕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捐献会影响他的健康。”说起一开始的反对,马秀玲道出了原因,“遗体捐献,听听都怪吓人的。”

    前不久,马秀玲偶然间听到一个关于器官移植的故事,让事情有了转机。故事主人公因为得不到器官移植,一家人过得很辛苦。于是,善良的马秀玲不由得仔细了解了遗体捐献的情况,这事也让她彻底改变了想法。

    决定了,两人马上行动。4月18日下午4点半,两人一起前往海宁市红十字会。在那个再普通不过的下午,相互作为见证人,颜标夫妻俩填写了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

    为什么对遗体捐献这件事这么执着?颜标笑着说:“我没多想,我只是想通过自己有限的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是作为一个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颜标的一言一行也深深地影响着身边的人。颜标的儿子颜刻杰16岁,正在读初二;女儿颜雨洁11岁,正在读四年级。学习之余,经常跟着父母参加志愿活动。

    在上周的母亲节,颜标的儿子、女儿送给了母亲一个特别的礼物,申请加入海宁义工。得到这个消息,颜标转眼就为他们准备好义工服,欣慰地说:“现在,我们全家都是志愿者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