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被6岁孙子踹了一脚 为保命她的整个脾脏没了
  • 被6岁孙子踹了一脚 为保命她的整个脾脏没了

    时间:2018-05-18 16:17:50  来源:  作者:

    53岁的台州女子陈某根本没想到,自己6岁的宝贝孙儿飞起一脚,差点把自己的老命给踢没了。陈某的脾脏被孙子一脚踹破,如果不是医生及时帮她摘抄,她性命堪忧。陈某怎么都想不明白,孙子又没学过武功,这一脚怎么会这么厉害?

    被孙子一脚踢在肚子上

    两天后疼得脑门直冒汗

    孙子明明一直是陈某在带。前些天,陈某和6岁的明明在床上嬉闹。孩子平常比较顽皮,时不时会把奶奶当成“假想敌”进行攻击,不过出手都不重,陈某也没放心上。

    那一次,玩嗨了的孙子飞起一脚,踹在她的左上腹。当时陈某就觉得左上腹一阵疼痛。不过疼痛也不厉害,过了一会儿就不怎么痛了。陈某没当回事儿。但过了两天,被孙子踹的位置又开始痛了,而且愈演愈烈,一开始她还在熬着,熬了七八个小时,疼痛一直没有缓解,并且还在加重,疼得脑门直冒汗。家人见情况不对,赶紧送她到市中心医院检查。

    到台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一查,一家人都吓了一跳——陈某脾脏已经破了一个又长又深的大口子,血一直不停从破口往外流,整个腹腔里已经积了大量的血。

    为了保住性命

    医生切下了她的整个脾脏

    当时情况非常危险,陈某破裂的脾脏已经碎裂得厉害,鲜血一直从破口处往外渗血,必须马上手术处理,否则陈某可能因为失血过多性命不保。陈某当即被推进了手术室进行紧急手术。

    打开陈某的腹腔,医生都呆住了,因为脾脏破得太厉害,远超医生的想象,整个脾脏可以说是被踢烂掉了,伤口呈现散花状,已经无从修补了。为了止住出血,保住陈某的命,医生们不得不把她的破裂脾脏整个切除。

    医生接诊和手术前一直都在问陈某有没受到过冲撞伤。当时她一直想不起来,毕竟只是在家里带孩子,也没有外出被什么车辆之类的东西冲撞过,不太可能有这样的情况。直到手术做完后,陈某静下来想了想,这才想起孙子的那一脚飞踹,随后跟医生说。

    医生们了解了这一踹的细节后,直接告诉她,她的脾脏,确实就是被这一脚踹破的……

    听了医生的话,陈某和家人直接傻了。“一个6岁的小孩子,只是顽皮一踢,怎么会有这么大的杀伤力?”

    人体器官里数它最娇嫩

    每个人都有一个易碎的玻璃脾

    好好的脾脏,怎么踹一下就成了脾破裂了呢?

    给陈某做手术的台州市中心医院肝胆血管胰脾外科的主治医师江浩说,脾脏不像其他脏器,它的质地非常脆弱,在遭受外力的作用下很容易损伤破裂。“脾脏很脆弱,遇到比较大的外力,就容易破裂。”江浩说,正因为这个原因,导致脾脏成了腹部内脏中最容易受损伤的器官。江浩和他的同事们遇到最多的情况是车祸或剧烈的外力撞击导致脾脏损伤,但有时也会遇到类似陈某这样小打小闹,结果造成脾脏破裂的情况。

    也正是因为脾脏质地太脆,一旦破裂,容易导致大出血,缝合修补的难度很大,无法修补的情况下,为了保住伤者的性命,只能切除脾脏。

    脾破裂造成的出血一般是两种情况。一种是出血量很大,速度很快,伤者很快就会低血容量性休克,伤情危急。另一种则是出血量少,速度慢,这种伤者症状轻微,除左上腹轻度疼痛外,没有其他明显的症状,不容易被发现。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出血量越来越多,伤者出现休克前期表现,继而发生休克。

    江浩提醒,有些人在受伤的时候脾破裂出血不是当时发生,而是受伤后一周左右才出现。随着失血量增多,伤者可以出现昏迷、休克等症状。“大约有1%~15%的脾损伤病人在受伤后脾脏还是正常的,但过了48小时后复查CT就会发现脾损伤征象,一般在3周左右,少数潜伏期可几个月或数年。”江浩提醒,当腹部受到外伤时,不论有无明显症状,最好到医院进行检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