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胆管癌细胞分布如蜘蛛网 专家全力以赴保患者健康
  • 胆管癌细胞分布如蜘蛛网 专家全力以赴保患者健康

    时间:2018-05-18 16:11:18  来源:  作者:

    2018年4月14日,电视剧《金粉世家》导演李大为因患肝内胆管细胞癌早早去世,轰动了娱乐圈,令人扼腕。

    肝内胆管细胞癌,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有些陌生,但对于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的徐大姐一家来说却是刻骨铭心的记忆。原来,就在4月15日,徐大姐在柯城区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也被确诊为肝内胆管细胞癌。

    黄疸日益加重,原因并不简单

    徐大姐今年刚满50岁,4月15日上午,徐大姐自觉上腹不适,且伴随着黄疸越来越严重,便只身一人来到柯城区人民医院检查。“本以为是自己消化道出了问题,想说挂个消化内科看看就好。”徐大姐回忆。然而,经CT检查后,徐大姐出现这些症状的原因并非那么简单,医生建议转至肝胆外科进一步治疗。

    “当我看到患者的第一眼时,她的黄疸已经非常严重,整个人都发黄,眼白部位也全部转为黄色。” 肝胆外科主任蒋三发说道。询问后发现,在出现黄疸之前的几个月内,徐大姐就已经出现上腹部隐痛不适、乏力疲劳、胃口差、体重减轻等症状。随着近一个星期黄疸的出现,这些症状变得更加明显,尿液也逐渐转变为茶色。

    仔细查看过徐大姐的CT片后,蒋三发主任不禁皱起了眉,“情况不容乐观。”蒋三发主任说道。他告诉记者,“徐大姐之所以会出现这么严重的黄疸,均是由于其左半肝已经出现一个6-7公分的肿瘤,周边还有多发性转移,其肝门部、动、静脉、胆管都已经被肿瘤细胞所侵犯,初步考虑应该是胆管癌。”蒋三发主任解释说,“通常约三分之二的胆管癌长在肝门部,这个位置比较特殊,从CT片上看,肿瘤细胞就像是一张蜘蛛网般侵犯在患者的左半肝、动脉、门静脉等处,并沿着胆管生长,甚至已经撑大了胆管。”

    “像这种情况,只能进行手术,否则随着肿瘤细胞的生长,患者极易出现肝功能衰竭,估计只能存活数月。”蒋三发主任说道。但是像徐大姐这样严重的患者并不多见,由于其发现时已是中晚期,癌细胞已经侵犯到血管神经组织,因此既要保护好血管组织及肝脏供血,又要把细胞肿瘤尽量清除干净,手术难度非常大。

    手术9小时,医生与“死神”间的较量

    经过与家属的沟通后,徐大姐准备接受手术治疗。4月24日上午9时,一切术前检查完毕后,徐大姐被推进了手术室。

    蒋三发主任告诉记者,“手术时必须将患者肝脏部位的血液阻断,并在15分钟内迅速完成左半肝肿瘤组织的切除,否则患者极易因缺血导致肝功能损伤,甚至肝衰竭。”

    由于肿瘤组织在胆管内侵犯范围较广,在手术中,蒋三发主任不得不在一次阻断后又重新让血液流畅5-10分钟,保护肝功能,再进行血液阻断,清除肿瘤组织。这样的动作,在术中一直重复了三次。

    据了解,在肿瘤组织清除后,蒋三发主任又必须对患者的肝动脉进行重建,由于血管较细,缝合时又必须采用比发丝还要细几倍的线。因此整个过程必须在显微镜下完成,同时也要求医生在进行缝合操作时,必须全神贯注,不能有一丝手颤。

    庆幸的是,直到18:10,经过9小时后,徐大姐的手术总算顺利结束,“手术很成功,不用太担心,术中出血700ml,也在相对较少的范围内。”蒋三发主任走出手术室对家属说道。

    5月2日,当记者见到徐大姐时,其黄疸已经明显下降,并以成功度过危险期,可以正常饮食,下地行走。“算是救回来了,接下来可以进行下一步放、化疗了。”蒋三发主任感慨道。徐大姐的女儿也啧啧称赞:“谢谢蒋主任和他们团队的医生,9小时的高难度手术,不仅对医生技术是种考验,对体力也是个挑战。非常感谢他们的不抛弃、不放弃,我妈妈才能捡回一条命。”

    多种症状都有可能是胆管癌,医生提醒:早发现、早治疗

    蒋三发主任告知,胆管癌的发病年龄多在50岁-70岁,黄疸就是这个肝外胆管细胞癌的常见症状之一。 除此以外,当发现长时间腹胀、腹痛的也要引起重视,曾有乙肝、大小三阳病史的人群,更应定期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同时胆管结石、肝吸虫以及丙肝病毒感染均是胆管癌的诱因,有这些疾病的患者也应警惕胆管癌的发生。” 蒋三发主任说道。

    (通讯员:汪晨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