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徐爱华:“我们是法援律师,免费,真的是免费!”
  • 徐爱华:“我们是法援律师,免费,真的是免费!”

    时间:2018-03-23 15:53:07  来源:  作者:

    人物简介

    徐爱华,舟山市司法局副调研员,法律援助律师。曾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首届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蝉联三届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十大最具影响力人物”。

    2003年以来,她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076件,挽回经济损失2800余万元。

    念中文

    律师梦

    我在大学读的是中文专业,但心里一直有个律师梦。

    1988年,我如愿以偿进入律师事务所工作。当时律师的社会地位有点下降,愿意从事这个行业的人不多。

    我当时的想法特别简单,就是想捍卫公平、正义,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

    1992年,我考出律师证书,成为一名真正的律师。

    同事们都是从学校刚毕业的年轻人,对这份工作充满激情。我们很团结,也很敬业。那时候的案子没像现在这么多、这么杂,老百姓打官司的理念也没像现在这么强。

    我记得有一位台湾人娶了个舟山老婆,结果他婚后3个月就去世了,留下8000元。

    这个钱该归谁?村里给了他老婆500元,她觉得不合情理,坐车从很偏远的海岛渔村跑来定海咨询,我告诉她,他们上无老下无小,按照法律规定,应该全部归她。

    她决定打这个官司,最后打赢了。

    这个案子给我的感触很深,一个农村妇女,能够在这个时候相信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在当时很不容易。

    懂法律

    会办案

    1999年,舟山市法律援助中心挂牌(以下简称法援中心)成立。说白了,这里就是免费帮助贫穷的弱势群体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我自小同情弱者,因为父母的祖辈都是农村的,对于弱势群体,我希望为他们做些什么。

    2003年,法援中心需要一个懂法律、会办案的人。我当时在舟山市苍海律师事务所当主任,既然这地方要人,而领导又比较信任我,很自然地就来了。

    作为市属法律援助中心,别的地市主要搞管理,而我们是直接办案子的。我来了以后,就是帮弱势群体打官司,接了一个案子又一个案子。很多人不相信我们真的能免费为他们打官司,所以我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们是法援律师,免费,真的是免费。”

    找我们打官司的大多是出了工伤事故的外地人,办完全权委托代理后,一般让他们回去,因为在舟山呆着,一日三餐、住旅馆都要钱,对本来就缺钱的他们来讲,又多了笔支出。

    多年律师做下来,我的感受是,为弱势群体争取到钱,比自己拿到钱还高兴。这句话你现在不会理解,我的同事也不相信。但有一次,他帮人家打赢官司把钱拿来,开心地跟我说,“你这话一点都没错,真的比自己拿钱还高兴!”因为我们没像农民工这么缺钱,他们摔伤了,致残了,这钱拿来真的是救命啊!

    没有杆的

    锦旗

    做了15年法援律师,经手过上千个案子,其中有一个让我印象颇深。

    有一位来自湖北的打工者吴永明,因为家境贫困来到舟山一采石场打工,结果才来20多天,就在一起铲车翻车事故中受伤,被舟山医院诊断为脑震荡、身体多处挫伤,就此拄上双拐。住院治疗结束后,他拿着老板给的1万多元补偿款,回老家去了。

    吴永明之前在家乡也欠了债,债主看他拄着双拐回来,怕借出去的钱打水漂,天天上门来要钱。吴永明没有能力还债,只好返回舟山,在好心人的指点下来到我们法援中心,当时是我接待的,他话不多,低着头,很淳朴。

    办完全权委托手续后我就让他回去,因为呆在舟山要花钱。他跟老家的人说,舟山有个律师在帮他免费打官司,人家笑他,天下哪有这么好的事,你被骗了。后来我帮他做了工伤认定和伤残鉴定,又申请了劳动争议仲裁,为他争取到工伤保险长期待遇、停工留薪期间工资等共计18万余元。

    然后我给他打电话,说18万元好拿了,你去做张银行卡,我把钱打过来。吴永明不信,连夜搭了辆货车来舟山。确认把钱打到他卡上的时候,他说:“徐律师,你救了我和我们一家。”回去后,他给我寄来一面锦旗,这是我收到的锦旗中唯一一面没有杆的,因为便于邮寄。

    来舟山打工

    放心

    当时采石场的老板还特意来找过我,希望我高抬贵手,毕竟我们都是舟山人。我跟他说,人家外地来打工的不容易,现在还致残了,该赔的钱还是要赔。他作恍然大悟状,“我知道了,这个人跟你们局长有亲戚关系,否则你不会这么卖力。”

    我跟他说:“吴永明是湖北的,我们局长是山东的,哪儿跟哪儿啊?说实话,我跟他只有一面之缘,要是现在他站我面前,我还不一定认得出来。”

    等官司打完,采石场老板终于相信,我跟吴永明素不相识。他把钱拿来后说,我要交你这个朋友,因为他通过这个官司相信,这世界上确实有人会捍卫公平正义。

    我跟吴永明素不相识,只有几面之交,但有能力帮他在人生关键时刻做点事情,我很欣慰。通过这个官司,吴永明所在的那个少数民族村都传开了,“来舟山打工,放心。”

    有些事情你不去做,就不会有这么多感动。我也是做了法援律师后相信,一个人有机会深入到弱势群体当中,发现自己原来有力量去帮助他们,这是一种心灵的洗礼。

    从敌意

    到敬重

    尽管办案时也会受到一些威胁恐吓,但我不怕,相信这世上还是有公平正义的。

    曾经有一个案子,打工者出了工伤事故,因为没订合同,老板不承认劳动关系,直接就说不认识,一分不赔。为了证明他们的劳动关系,我跑宁波调查,去了好几趟,终于把证据拿到手。这个案子,对方也很敬佩,甚至说,下次要是徐爱华来了,直接赔给她。

    不是所有老板都是黑心无良,大多数还是有道德的。只要他们发现你办案的时候确实没有一点私心,为了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尽心尽力,竟然还不要钱,不管当初是怎么对我抱有敌意,最后还是敬重。

    调解的基础是双方都要信任法律。前段时间我处理了一个工伤案件,48小时调解好了。其实这家企业挺讲道德的,但遇上这种工伤事故也怕伤者会漫天要价,这时候就需要有个懂法律的专业人士让双方都相信,什么样的赔偿数额是合理的。最后调解下来,除医药费外再赔偿50万元,双方都表示接受。

    尽心尽力

    问心无愧

    从2003年到2018年,我在法援中心一共办了1076个案子,挽回经济损失2800多万元。

    从事法律工作30年来,舟山的律师行业、法制环境、老百姓的维权意识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我几十年如一日,就是为弱势群体打官司。

    前不久开大学同学会的时候,我就讲:“我这辈子,就是在为农民工打官司,觉得挺自豪的,能在他们人生最关键的时候,引导他们用法律维权。”

    有时候我也深受感动,在法院、公安等部门办案是会碰到很多同行,他们知道我打官司没有利益,非常配合,能感受到大家对弱势群体的那种善意。

    我一直坚信,这个社会有很多人是讲法律、讲道德、有良心的,所以,我们是能做好的。

    今年,我就要退休了。这些年得到的很多荣誉,其实没有这么高大上,我这人比较随缘,既然命运把我推到这个平台,就认真做好这份工作。等有一天老了,回过头来看看自己办过的案子,我可以说问心无愧,因为每一个案子,都曾尽心尽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