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25年后 男子终于找回了属于自己的那个名字
  • 25年后 男子终于找回了属于自己的那个名字

    时间:2018-03-20 15:27:06  来源:  作者:

    故乡,在每个人的记忆中,印刻着不同的烙印。

    在他的记忆中,故乡是家门口那条宽宽的河,河上有来来往往的船;是尖顶黑瓦的单间平房,用黄水泥做的砖头砌的墙;是青团子、粽子、松糕、苋菜梗;是失散25年的父母家人。

    如今,他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如愿和久别的家人重逢。也终于找回了那个属于自己的名字——俞中良。

    昨天(3月19日)上午,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杨庄村,一双年迈的老人翘首期盼。

    中午11点半,载着寻亲男子的车刚停,老父亲、两个姐姐还有一大帮亲戚就迎了上去。

    一段200多米长的狭小乡道,25年未见的亲人,欲语泪先流。

    男子“扑腾”一下跪地,向父亲磕头。见到比自己高出一大个头的儿子,老父亲泣不成声,两个姐姐把弟弟拉起来,几人拥抱痛哭,边上的乡亲们也跟着红了眼。

    为了迎接他的到来,一家人收拾了新房间,从早上就开始杀鸡杀鸭,准备了一大桌子菜。一家人围坐一起,吃到了25年来第一顿团圆饭。

    25年前,俞中良的妈妈张道宝听说听说上海有医生能看聋哑病,就带着他前往上海,为他治疗听力和语言障碍疾病。在出站后,张道宝上厕所,让他等着,但一出来俞中良。父亲俞羊弟之后发动了所有亲戚去上海找,花了整整两天都没找到……

    事实上,俞中良不是走丢了,而是被拐骗了。有一男一女两个聋哑人告诉他,妈妈在火车站那边,让他跟着他们走。但他没看到妈妈,而是被带上了火车。

    火车开了很久,到天黑才下火车,他被带到一个小黑屋,里面有很多聋哑小孩。他回忆,有三个孩子跪在地上,有人逼他们去偷衣服。很快,他趁看守者不注意,逃走了。

    那一年,俞中良14岁。从那之后,他开始了漫长的流浪生活。

    他辗转湖北宜昌、陕西西安等地,靠捡废品、擦皮鞋,卖卖小玩具谋生,省吃俭用攒钱寻亲。

    他不识字也不会写字,他听不到,也说不出。他不知道自己是哪里人,也无法确切说出他的家人甚至自己的名字。

    但他从未放弃过寻家的念头。

    他翻垃圾桶、捡饮料瓶、擦皮鞋,只要攒到一点钱,就带着地图去找妈妈,跳上运煤车去一个城市,每到一个地方,他就在地图上打个叉。

    一份份地图上,标注着数千个城市的名字,但故乡啊,哪一个才是你的名字?

    俞中良的记忆中,依旧深埋着关于故乡的蛛丝马迹——

    小时候家门口有条大河,有柴油船,也有摇橹船。船靠岸,会有很多搬运工扛米,他爸爸负责核对,盖上自己的印章。附近有一长条街上全部堆着红砖卖。

    家里是一层的平房,尖顶黑瓦,用黄水泥做的砖头砌的墙。家里就一个房间,外面是一个猪圈,还养着鸡鸭鹅兔子,兔子毛长长了妈妈就剪去卖。

    家里种着水稻,一年两收。除了他,还有两个姐姐,其中大姐也是聋哑人。他走失时,大姐已经有了对象,二姐身体正常,当时在念书。

    他小时候会去水塘里抓鱼、摸螺蛳、捉黄鳝、泥鳅、蚌等,还吃过肉圆、粽子、甘蔗、绿色菱角、青团子、松糕,最喜欢吃螺蛳和苋菜梗。

    不久前,杭州的城市宣传片引起了俞中良的注意。随后,他看到网上介绍杭州的图片里有船,还有他吃过的小吃,再度踏上了寻家之路。

    3月12日,他从西安动身前往杭州。

    那个时候他也没意识到这会是他多年寻亲的终点。

    3月12日,杭州警方采集了他的DNA。

    3月14日,嘉兴市公安局接到寻亲信息。

    3月15日,嘉兴警方通过微信传播寻亲消息,又发动全市警务室和全市基层基础微信工作群进行转发,开启了“覆盖式”寻亲模式。热心网友提供了不少有用线索。

    3月16日,民警前往嘉兴市残疾人联合会,根据寻亲人和热心市民提供的线索进行排查。同时,多名网友反映到同一户人家:新丰镇一俞姓人家,一家五口,三个孩子,大女儿是聋哑人,二女儿身体正常,小儿子也是聋哑人,幼时走失。

    3月17日,南湖区公安分局新丰镇派出所上报重要线索,杨庄村一俞姓人家的情况与微信中反映的内容基本吻合。俞家的二女儿夫妇也找到新丰派出所,和社区民警说,25年前弟弟走失。南湖区公安分局组织新丰镇派出所前往该户农家,上门采集提取DNA检材,并立即送交嘉兴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科所进行数据分析比对。

    3月18日,下午5点45分,从嘉兴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传来振奋消息,通过与杭州远程进行DNA数据比对,确定寻亲人与新丰镇一俞姓家庭的DNA数据符合亲权关系,即其正是俞姓人家失散二十多年的小儿子。

    3月19日,苦苦寻亲25载后,俞中良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如愿和久别的家人重逢,也终于找回了那个属于自己的名字。

    南湖区分局民警也在这一天,自费赠送了寝具和床上用品。新丰派出所上门采集指纹等信息,为俞中良办理身份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