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宁波人将喝上这些地方来的好水 水资源公报发布
  • 宁波人将喝上这些地方来的好水 水资源公报发布

    时间:2018-03-20 15:26:23  来源:  作者:

    今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水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许武松结合《2017年宁波市水资源公报》公布的有关数据,就宁波市水资源情况及工作做介绍。去年宁波下了多少雨?全市用水量如何?你关心的数据都在这里

    全市平均降水量1596毫米2017年,全市平均降水量1596毫米,水资源总量76.86亿立方米,跟常年水平持平,属于平水年份。

    2017年全市行政分区年降水量与2016年及多年平均值比较

    注:行政分区中,奉化区单列。

    全市供水、用水总量多少?

    全市供水、用水总量20.58亿立方米(不包括河道环境配水量),比上年增加1.3%。

    从《公报》数据分析,与往年相比,2017年度水资源主要指标稳中向好,水资源工作特点亮点凸显。

    一、气候状况总体平稳。

    2017年我市气候状况总体平稳,汛期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偏多9%,其中梅雨量比常年偏多30%,全年先后遭受了“6.11梅暴雨”和“泰利”、“卡努”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没有因汛情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全年防汛防台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二、饮用水水质继续向好。

    在持续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下, 2017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继续向好,水质情况进一步提升,全市27个主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为Ⅱ类及以上的有25个,较上年增加1个,占参评总数的92.6%。向市区供水的5座大型水库中,周公宅水库水质为Ⅰ类,白溪、亭下、横山、皎口水库水质为Ⅱ类。

    三、用水效率进一步提升。

    从数据分析,2017年,全市万元GDP(当年价)用水量21立方米,较2010年下降42%;万元工业增加值(当年价)用水量12.6立方米,较2010年下降32%,已经达到省水资源管理“十三五”期末考核的水效目标,用水效率继续领先全国、全省水平。

    四、用水总量缓慢增长,节约用水成效显著。

    2017年,全市总用水量为20.58亿立方米,2010年来年均增长1.1%。通过推进水资源的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节水型社会建设,2017年全市节约水资源量超过1.15亿立方米。

    五、水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2013年,宁波市被水利部列为全国首批45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之一,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总投入316亿元,全面完成了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建设目标与任务,水管理、水安全、水生态和水文化成效显著。

    六、水源工程建设持续推进。

    一是经过近8年的建设,宁波市境外引水工程——与新昌合作建设的钦寸水库工程于2017年3月下闸蓄水投入试运行,水库正常蓄水后,具备向我市提供1.26亿立方米/年的优质水资源能力。

    二是总长41公里,联通钦寸、亭下、溪下等5座水库的宁波市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工程输水隧洞实现全线贯通。

    三是为杭州湾新区和慈溪市提供水资源保障的宁波至杭州湾引水工程、恢复利用横溪水库水资源的横溪水库至东钱湖水厂引水工程实现开工建设。

    下阶段水资源工作重点

    第一,完善水资源供给保障体系建设。

    ◎继续推进宁波与新昌合作建设的钦寸水库工程,推进宁波市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工程,实现2018年底建成通水;

    ◎推进横溪水库至东钱湖水厂引水工程建设,实现2019年底建成通水,完善市区水资源保障体系。

    ◎推进宁波至杭州湾引水工程建设,提高杭州湾新区和慈溪市的水资源保障能力。

    ◎2020年前建成曹娥江至宁波引水工程,显著提高我市河道环境配水能力,改善水体环境。

    ◎进一步完善水资源调度手段,提升“江河湖库联调、生活生产生态三生用水统筹”的水资源调度管理能力。

    第二、推进实施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

    第三、加强水情教育,促进全社会树立爱护水、节约水、保护水意识。

    水安全是关系民生的大事。省委省政府将“百项千亿”列入五水共治防洪水重要任务。会上,市水利局就我市纳入“百项千亿”工程项目实施情况作了回答。

    宁波市列入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共计7大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截止到去年12月底完成投资49.6亿元,超任务指标20%以上。

    一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流域6+1工程,全部开工建设。

    ◎奉化葛岙水库工程已启动初步设计,移民大纲已上报省政府,库区征地政策处理、企业房屋、土地确权工作以及迁建公路工程正在推进。

    ◎姚江西分工程中瑶街弄调控枢纽数学模型研究中间成果通过专家评审,导流明渠兼临时航道工程完成水泥搅拌桩、拉森钢板桩、灌注桩施工,项目政策处理全面推进。

    ◎西排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完成通明闸旧闸拆除,梁湖枢纽闸站工程桩基处理,总干渠导流明渠实现通水。姚江二通道(慈江)工程的慈江闸站、澥浦闸站、化子泵基础处理基本完成。

    ◎余姚扩大北排工程的陶家路江二期一标段已完工,二、三标段已完成农村河道段主体,陶家路江三期已开工;北排一通道(临海大浦南延)工程完成立项。为全面解决姚江流域洪涝水问题创造了好的工程条件。

    二是沿江闸泵效益明显。2017年段塘、孔浦、大石碶、澥浦闸外移相继完工,同时海曙五江口闸泵、风棚闸泵,鄞州印洪碶、庙堰碶闸泵等相继实现开工,实现约300流量规模的强排能力,在去年的防台中发挥了积极效益。

    三是平原排涝河道工程加大建设力度。慈溪新城河一期、二期以及城区潮塘江排涝工程部分开工建设;三塘横江整治完成初设批复。江北大河(城区段)河道整治工程完成可研批复;镇海东排南线工程最后一个标骆驼老城区段在建,尚余最后1公里就能全线贯通。鄞州九曲河整治工程开工建设。甬江防洪工程东江剡江奉化段提防整治二期项目建议书完成技术审查,县江龙潭段主体基本完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