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匠人35年痴心制作木杆秤 最大称重600公斤
  • 匠人35年痴心制作木杆秤 最大称重600公斤

    时间:2018-03-19 15:56:40  来源:  作者:

    杭州桐庐县深澳村一手工制秤作坊,制秤艺人申屠永新支起炉灶,用土法溶炼黄铜,一勺勺舀出铜水倒进模具里铸造秤砣。这个秤砣重达17.5公斤,是浙江永康客户订制的一支特大木杆秤,能称500公斤的重物。

    今年52岁的申屠永新,出身“制秤世家”,受父亲影响,他从13岁开始学艺,17岁便开始做木杆秤,到现在已有35年了。

    他的手工坊里,制作最小的木杆秤是称重250克的药店小秤,最大的可以称重600公斤。他还可以在秤杆上刻出十二生肖、招财进宝等精美的吉祥图案,都是他自己设计完成的。在制秤这一行里,也基本算得上是顶尖手艺了。他现在的客户,大多是浙江永康、桐庐等地的私营企业主,主要是买回去收藏,也有的是新人买回去布置新房用,寓意称心如意。

    木杆秤,是我国古老的度量衡工具。随着电子秤的普及,古老的木杆秤几乎告别舞台,其制作手艺也濒临失传。申屠永新被称为桐庐“最后的秤匠”,2017年11月,他获得了桐庐首届工匠入围奖荣誉证书。现在,他的木杆秤制作手艺,正在县里申报非遗项目。作为传承人,他告诉记者,他愿意继续传承下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