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丽水爷爷培育2000株树苗 全部免费捐赠
  • 丽水爷爷培育2000株树苗 全部免费捐赠

    时间:2018-03-19 15:56:24  来源:  作者:

    “最后一批1000多株桂花苗找到了‘好婆家’,这辈子我的一桩心事算了了。”丽水云和县89岁高龄的离休老干部孙育民地目送着装满苗木的卡车远去,心里有些许不舍。

    从2003年开始,15年时间,孙育民培育了三批共2000株桂花树苗,全部免费捐赠给美丽城乡建设。2013年,他获评“云和好人”,也因此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桂花爷爷”。如今,头两批桂花苗已经扎根童话云和,为“大花园”添绿飘香。

    孙育民是山东省惠民县人,参加过解放战争。后来在云和生活、工作了大半辈子,对云和有着很深的感情。工作时孙育民很忙,等离休闲暇下来,他才发现在县委大院里,有50多株大大小小的桂花树,红色的是丹桂,金色的是金桂,白色的是银桂,浅黄色的是四季桂。只要一开花,大院里香气扑鼻,对桂花树产生了别样的喜爱之情。

    2003年清明前夕,孙育民看到有人到大院里采集桂花种子,他就上前讨教,清明播种,盖上土就行。他高兴地收集了一斤多种子。那年清明时节,“桂花爷爷”小心翼翼地在家门口的菜地里,播下了自己亲手采集的桂花种子,并盖上了薄土。之后天天浇水,时时探望,希望种子早日发芽。等到第二年春天,还不见种子发芽。孙育民上网查了资料,发现“桂花种子三年才会发芽,苗木成材后,每株可以卖100多元。”

    这下,他心里有底了。2004年清明节前,大院里桂花树上的果实由青变紫黑,说明果实成熟了。他把果实摘下,倒入水中浸泡三五天后,果实的外壳被泡烂,露出黑色的核。接着,用脚使劲踩黑核,核裂了,核里真正的桂花种子才会现身。孙育民怀着激动的心情,再一次播下希望。

    接下去的三年,他依旧天天浇水,时时探望,耐心等待着。

    2007年春天,一场春雨后,家门口的菜地里突然冒出了一片嫩绿色的新芽。小小的新芽,如同一只只软嫩的婴儿小手,抚得爷爷幸福得不能自已。

    爷爷说,那几天,他每天吃完饭,就蹲在菜地里看桂花苗,怎么看都看不腻。

    待桂花苗长大一些,菜地种不下了,孙育民就把苗移栽到了大院后山——凤凰山半山腰的一块空地里。那年,他已年近80岁,还依然到凤凰山林间荒地除杂草、挖石头、平整土地,开辟出多块小苗圃。为方便浇水,他在山上修建了四个蓄水池,用于积蓄雨水。

    一年年过去,桂花树发芽、长大。“近年来,云和县城越来越美,我要为美丽云和贡献自己所能,让桂花香飘云和角角落落。”孙育民说。从2004年至今,从最早的10株、50株,再到后来的600多株、现在的1000株,15年间,桂花爷爷前后种了三批共2000株桂花苗。15年间,他不断扩建自己的苗圃,从家门口的菜地一路延伸到凤凰山的林间空地。一批批树苗往外运,家庭庭院、公园、道路两旁、工厂、企业、公墓等地,都种有桂花爷爷培育的树苗。最早一批被送出去的桂花树如今最高的长到了约6米,胸径约13厘米。

    一年年过去,桂花爷爷老了。特别是去年开始,腿脚愈发不利索,在大院里遛弯,都得拄着拐杖,凤凰山更是爬不上了。去年夏天,他担心桂花苗被大太阳晒萎,时常让子女去浇水、探望。距今年春节还有十多天,思念愈深的他成天在家叨唠着,要上山看苗。

    子女拗不过,叫来爷爷的孙子和外孙两个大小伙子,一左一右搀扶着老人上山。在山上,他看到培育了三四年的桂花苗正在茁壮成长,最高的已经长到了1.6米,树干有成人大拇指粗细,其他的也都长势喜人。

    桂花爷爷的美丽初心更多人来分享。最后一批桂花苗被云和县林业局移植到位于重河湾的林业局种苗基地,由专业工人看护、养育。待桂花苗长至符合绿化标准后,再起苗派用场;还有100多株桂花苗被送到了遂昌县新路湾镇小马埠村的党员先锋林。

    清可绝尘,浓能远溢。一到十月,云和大街上都会弥漫着桂花香,那是桂花爷爷的“花园梦”,如今正香飘满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