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小区通道搭建锅炉房 居民出入仅靠“羊肠小道”
  • 小区通道搭建锅炉房 居民出入仅靠“羊肠小道”

    时间:2018-03-19 15:54:33  来源:  作者:

    居民手指搭建的地方就是违章锅炉房

    近日,家住余姚市阳明街道长安社区的姚先生反映,他们家的居民楼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居民楼房四周被其他建筑团团围住,仅靠一条百米长的小道出入。“这要是发生火灾,我们往哪里逃生?”而另一条消防通道却被浴场占用,建起锅炉房,两年前城管和消防部门就认定其违章,但至今没有处理,这是怎么回事?记者进行调查。

    居民反映

    进出仅靠一条“羊肠小道”

    3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余姚阳明街道长安社区阳明西路305号,沿着一条狭小的通道,走百米远,就进入一幢四面被其他建筑团团围住的居民楼。姚先生和其他16户居民就住在这里。

    “你看,这里南面是舜水中学,东面是小区,西面是医院,北面是浴场,我们出入只有这条小道,要是火灾堵住通道,我们就要等死了!”姚先生说。

    记者得知,这幢居民楼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建造的,现在住在里面的居民大多年纪较大。有些房子还被出租,楼道里垃圾、电瓶车扎堆。如果发生火灾,连个逃生通道也没有。

    “本来浴场东边有消防通道,现在被封掉。”姚先生带记者来到浴场楼房的东边,这里搭了两间小平房,里面机声嗡嗡作响,“就是这里,违建的锅炉房!”居民拿出证据,他们从国土局拿到备案图纸,现在锅炉房的位置明确标明为“通行道”。

    锅炉房两年前就认定违章

    姚先生1998年买的房子,一直住到现在。他说,当时这里是一个通道,挺大,5吨货车都可以开进来。“当时心想这房子藏在里面,挺安静的,并且消防通道没有问题。”谁知2001年的时候,前面的厂房变成浴场,通道也被占用建起锅炉房。

    居民说,当时也向相关部门反映过。直到2015年,有居民从余姚市国土局查询发现,锅炉房确实是消防通道,于是再次城管以及消防部门反映。

    记者从余姚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答复书中看到,2015年9月份城管执法阳明中队进行现场勘查,确认该锅炉房为违章建筑,“因锅炉房时间年代比较久,作为生产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设施,中队将依据‘三改一拆’相关精神,对其暂缓拆除;中队将会同长安社区协商解决通道问题。”

    同年8月,余姚市公安消防大队也曾作出书面督查记录,根据现场勘查“所在建筑没有消防车道,不利于消防车驶入处置火灾突发事件”。存在安全隐患问题。

    相关部门

    存在消防隐患,将协商处理

    记者随后来到浴场,一名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是承租房子,其他事情不清楚。记者要求联系房东,对方表示没有电话。

    随后,记者拿着督查单来到余姚市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情况属实。

    消防人员当时到现场进行督查,发现确实存在安全隐患。因居民楼一边的通道被锅炉房堵塞,仅靠一条狭长的通道是没法达到消防要求,“当时根据实际情况作了督查说明和记录,整改处理工作还是由城管部门来负责。”

    两年前就认定违建的锅炉房,为何至今没有处理?余姚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阳明街道中队人员表示,因时隔已久,领导已更换,因此需进一步了解情况后回复记者。昨天,记者再次询问,该中队人员表示,他们已作了了解,确实房产证上该锅炉房位置是一个通道,但这一地块包括被堵塞的这幢居民楼最早也是浴场房东的房子,后来卖给别人,“现在居民楼在用的这些车棚土地还是浴场房东的,如果强制执行,可能浴场房东也会提出来把居民楼的车棚违建也拆除,因此最好是协商处理。”

    城管中队表示,居民可向城管中队联系,与房东进一步协商处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