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三岁孩子耳朵里出现“巨型”耳屎 原因何在
  • 三岁孩子耳朵里出现“巨型”耳屎 原因何在

    时间:2018-03-19 15:52:33  来源:  作者:

    “简直不敢相信,女儿的耳朵里竟然有这么大的耳屎。”昨天,金华市民汪女士给本报记者发来微信,“活了30多年了,从没见过这么大块的耳屎。”

    挖耳屎,这是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一件小事了。但是从汪女士发来的照片来看,这两块耳屎大得确实有些出奇。

    大大两块耳屎 堵住了孩子的耳道

    昨天,金华市区天气是先晴后雨,上午趁着阳光晴好,汪女士和女儿在阳台上晒太阳。

    突然,女儿用手指使劲的戳自己的耳朵,表示耳朵很痒。汪女士帮女儿挠了挠痒,突然想到自己小时候母亲也经常在晒太阳时为自己掏耳朵,她就好奇地帮女儿检查了一下耳朵。

    结果女儿耳朵里的情况让汪女士吓了一跳:只见儿女的耳道里,塞着一块厚厚的耳屎。汪女士找来小电筒和掏耳器认真地做了番检查,发现两只耳朵里,都有两块大大的耳屎,而且体积还不小,已经把耳道堵住了。

    “我用掏耳器去尝试着挖了一下,发现很硬,挖不动,孩子又小比较好动,只好小心翼翼地掏了好一会,结果掏出了两大块,把我吓了一大跳,我从来没看到过这么大块的。”

    汪女士说,自己的女儿今年三周岁了,从出生到现在,从来没有帮她掏过耳朵,也从来没检查过耳道里面的情况,只记得以前孩子经常用手指挖自己的耳朵,还把耳朵挖破了,“现在回想,可能是她太痒了。”

    耵聍太大堵塞耳道 建议到医院处理为妥

    昨天,记者上网做了一番搜索,发现和汪女士一样遭遇的家长还有不少。

    在百度里,不少家长发帖求助,“3岁小孩耳朵有很硬的耳屎要紧吗”“三岁孩子耳屎硬结挖不出”“3岁小孩第一次掏耳朵掏出巨型耳屎”等等。

    “这种耳屎,医学上叫耵聍,像汪女士碰到的这种情况很多见,以前在医院的时候,经常有家长抱着孩子来处理。”曾在市区一家医院耳鼻咽喉科工作的护士长胡女士介绍说。

    人体的外耳道软骨部皮肤具有耵聍腺,它的淡黄色黏稠的分泌物就是耳屎,也叫耵聍。耵聍在空气中干燥后呈薄片状,有的耵聍如黏稠的油脂,俗称“油耳”。

    其实,耵聍也具有保护外耳道皮肤和黏附外物的作用,平时,很多人借助咀嚼、张口等运动,耵聍多自行排出。但是,也有的耵聍逐渐凝聚成团,阻塞于外耳道内,即称耵聍栓塞。

    “汪女士的女儿之前曾经自己用小手指把耳朵挖破,加上孩子之前洗澡游泳等会出现外耳道积水,促使局部表皮软化,促使耵聍的形成。”胡女士说,事实上汪女士这样自行处理的方式还是有风险的,“因为她掏耳朵时发现耵聍很硬,掏不出,也就是说耳朵里的情况究竟怎么样并不明确,容易把小儿的外耳道皮肤挖破,甚至挖破鼓膜,影响听力,最好的方式是不要强行去掏,而是到医院处理。”

    在此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孩子的耳屎不多,一般不需要处理,也可用棉签在外耳道入口处轻轻清理一下即可;如果耳屎过多,或者已经结块堵住了耳道,就需要借助相关溶液促使其软化,因此建议前往医院处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