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货车司机两条大腿上布满烟蒂疤痕 竟是因为失眠
  • 货车司机两条大腿上布满烟蒂疤痕 竟是因为失眠

    时间:2018-03-19 15:51:39  来源:  作者:

    “患者两条大腿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烟蒂疤痕,看上去很是可怕。”前两天,杭州市中医院院长、中国睡眠研究会中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永华接诊了一位患者,因为夜间失眠、白天犯困,结果导致自己无意识地用烟蒂烫伤了大腿。

    30%-40%的人存在睡眠问题

    50多岁的孟先生是一名货车司机,1米7的个子,体重有180多斤。“大概从两年前开始,我晚上总是睡不着,然后白天就犯困。”

    孟先生很爱抽烟,他觉得抽烟可以提神,所以每当开车途中犯困,他就会猛抽烟。然而,当睡意汹涌而来,即使是抽烟了也无法抵挡,“我常常是被香烟掉落在大腿上,给烫醒、疼醒的”。

    久而久之,孟先生大腿上的疤痕越来越多。但是为了生计,他也不敢跟别人说自己的苦恼,甚至大夏天也不愿意穿短裤,生怕别人看出什么端倪来。

    “我真的很害怕,自己哪一天因为在路上睡过去了,出了车祸……”前两天,在妻子的劝说下,他终于鼓起勇气来到了市中医院就诊。目前,他正在接受相关治疗。

    “据调查显示,大约有30%-40%的人存在睡眠问题,15%的人存在睡眠障碍。”张永华告诉记者,在医院的门诊中,也存在不少有失眠患者。

    失眠患者的表现是多种多样的,有些人表现为眼部问题,比如青光眼一直好转不明显;有些则表现为耳鼻喉方面的问题,比如听力下降,甚至耳聋;有些表现为消化系统的问题,肚子痛,但是检查的结果却是没有问题的。

    和儿子大吵一架后开始失眠

    每年的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天上午,市中医院进行了大型义诊活动,原本定的是8点半正式开始,但张阿姨早上6点就来到了医院排队。一问才知道,她是在替丈夫排队。

    原来,张阿姨的丈夫苏大伯今年70岁,自从3年前和儿子大吵一架后,精神就一日不如一日,晚上睡眠时间更是不足1小时。

    “当时儿子要换工作,但老头子觉得换的工作不好,不如他介绍的好,结果两个人就吵了起来。”张阿姨说,“打那以后,老头子晚上就翻来覆去睡不着,以前尽管睡得也少,但好歹能睡个三四个小时,现在他每晚都睡不到1小时。”

    苏大伯感叹:“儿子大了,不听管教喽!看看他现在自己找的工作,日子过得那么差,我就更烦心了。”

    看着丈夫日渐消瘦,张阿姨的心里也是分外焦急,前两天看到市中医院有义诊的消息后,花了不少心思说服苏大伯来看看。

    张永华提到,像苏大伯这样,失眠3年多的患者,其实在门诊中并不稀罕。“门诊中,我们常常会遇到失眠十几年的患者。不久前我就遇到过一位失眠30多年的患者蒋先生,从10多岁就失眠了。”

    要及时寻求专业医师帮助

    张永华表示,像苏大伯这一类人失眠和其个性息息相关,他们往往做事都比较仔细认真,追求完美,眼里容不得半点沙子,一旦有什么事情不顺心意,就可能一直纠结于心,最终导致失眠。

    “事实上,很多情况下,像这种个性方面导致的失眠,是很难通过自我调节来解决的,需要及时通过专业医生进行干预。”张永华说。

    很多人晚上都可能存在“睡不着”的情况,那么怎么判断自己有可能是患了失眠症呢?张永华提到,如果市民每天至少要半小时才能入睡、睡眠维持时间小于6小时、白天有犯困等各种症状,每周2次,连续4周以上。

    “有以上情况的人,就要警惕失眠症,要及时到专业医院寻求专科医师的帮助,切不可自行服用安眠药。”张永华强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