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20多万的厂房堆满老件 金华男子只为一腔热爱
  • 20多万的厂房堆满老件 金华男子只为一腔热爱

    时间:2018-03-19 15:51:39  来源:  作者:

    在金华金东区江东镇横店村,不少村民家里都收藏有一些黄蜡石,这是奔流不息的武义江给予的自然馈赠。而在横店大桥桥头的一家厂房内,除了小山似的黄蜡石,空旷的场地上还整齐地堆放着磨盘、猪槽、柱子墩等老物件。

    厂房占地近4000平米,是横店村村民徐荣淼在上个世纪90年代筹资买下的,用来做了20多年的服装加工厂,现在,除了大门口悬挂着一块写着公司名字的门牌,大多数厂房被搬空,当初“厂区一片织衣声”的热闹景象也已经成为历史。

    为寻老物件,跑遍金华甚至出了省

    初见徐荣淼,正好遇到他拿着抹布、半弯着腰,仔细地擦拭着一张有些年代的“花床”,见到有人来访,停下了手里的活。徐荣淼瘦瘦高高的,不善言语,浑身透着农村人的朴实,很难把他与现在的爱好联系在一起。

    “喜欢老件很多年,还在做服装厂的时候,因为受到朋友的影响,接触并慢慢喜欢上了这些老东西,从古子城等旧货市场不时的淘些喜欢的宝贝,每次淘到宝贝,都与家人分享。”徐荣淼开始是轻轻地说着,声音不自觉响了起来。

    徐荣淼的妻子说那个时候小打小闹,也不影响生意,就随他去了,没想到他真的“好”上了这口,听到哪里拆老房子、听到哪里有好东西,都会赶过去看看,回来的时候一般都“满载而归”。

    “特别喜欢在农村跑,没事的时候也喜欢在农村溜达。”徐荣淼说,近些年,金华很多农村都在拆迁,很多老房子是悄无声息的就没了,有时候到了现场,看到一些坛坛罐罐、磨盘猪槽都被扔在一边,有的已经残破,很是心疼。

    “老祖宗造出这么好的东西,保存下来很不容易,现在用不上了,也得不到保护,就会越来越少,往后想找都没有地方。”徐荣淼开始更加勤快地奔波在金华乃至附近城市的农村,“武义、兰溪、浦江、温州、江西的鹰潭等地方,都会一个人开车过去,经常又连夜赶回来。”

    1963年出生的徐荣淼,体力精力都大不如从前,说起以前从武义江担黄蜡石的日子,却又豪气不减当年,“每天早上都要挑着畚箕去河边走走,发现品相好的石头就捡起来,常年累月,不仅锻炼了身体,多年的高血压没了,也养成了习惯,不去拣几块石头都不自在,慢慢的家里放不下了,就摆在院子里,现在到底有多少块自己都搞不清楚了。”

    徐荣淼说现在黄蜡石也没地方拣了,慢慢地也会成为“老物件”,自己现在要做的是尽可能地去搜集,还会继续奔走在收集的路上。

    厂子关停后,一心扎在厂子里,守护最爱的老件

    2014年,服装生意市场不好,徐荣淼和妻子商量后关停了厂子,举家住进了厂子,用心守护起这些来之不易的老物件。

    处理了机器设备,徐荣淼把院子进行了整理,腾空了两间大厂房,并购置了货架,大桌子等,规整了磨盘、柱子墩等,也把一件件收藏来的宝贝上了架,厂房摇身一变成了玲琅满目的老件“展示厅”。

    一转眼就进入了2018年,偌大的厂房闲置了4年,期间有人要租,也有人要买,为这个事,家里没少召开家庭会议讨论,妻子和女儿建议租赁出去,一年就能收到20几万元的租金,徐荣淼从来都是不松口。

    看着满院子堆得整整齐齐的老件,想起徐荣淼忘我的摆弄维护、为寻老件四处奔波的情景,家人最终拗不过徐荣淼,还做起了帮手,一起守护起来。

    “楼上的厂房里放着各式老花床13张,老的木质衣柜和茶几,有的状态还好,有的老化严重。”徐荣淼说厂房的储存条件很简单,现在最担心的就是这些木质的老件,每天都会来看一看,擦一擦,成了自己的“老朋友”,眼看着这些“老朋友”一天天容颜衰去,心里也不是滋味。

    指着堆满院子里的物件,徐荣淼又有些自豪地说,现在收集了大概1500张青石猪槽,300多对不同年代的柱子墩,还有几百套大大小小的磨盘,在金华收藏的圈子里是数量较多的,都是老百姓身边最常用的物件,是历史的见证。

    “虽然我是一个农民,不是历史的创造者,但要做好历史的见证者,要把我们的特色文化守护好,传承好,从而留住浓浓的乡愁。”徐荣淼很坚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