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女子生娃后偏头痛33年 每晚靠止痛药睡觉
  • 杭州女子生娃后偏头痛33年 每晚靠止痛药睡觉

    时间:2018-03-19 15:50:16  来源:  作者:

    春天的气温变化大,各种气味、食物的刺激也较多,临床上偏头痛发作的人也跟着增多。但是一侧的头痛就一定是偏头痛吗?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市二医院)针灸推拿理疗科主任吴坚刚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有一些患者被误诊因此延误治疗而备受煎熬。”

    近日,他接诊了一位被诊断偏头痛33年的患者,吃了30多年各种中药西药都没断,结果他重新检查根本就是寰枢关节半脱位。吴主任说,这种颈椎上的问题在人群中越来越多见,与大众普遍存在的不正确的坐姿及睡姿等有着密切的关系。

    曹女士是杭州人,57岁,坐在吴主任的诊疗室里,虽然脖子上扎着密密麻麻的电针,她依然有说有笑,用一口地道的杭州话跟病友们畅想着接下来的退休生活。这与她一个多星期前第一次走进这间诊室时判若两人。“她急匆匆冲进我的诊室,一脸的愁容,因为那会人实在太多我让门口稍微等一会,结果她走开后一直窜进窜出,显得十分焦虑。”吴主任说,他也是问诊后才得知,患病多年,对她的情绪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曹女士的病起于33年前,生完孩子后没多久,就莫名出现了左侧“偏头痛”。“从那种痛从左侧后脑勺一直延伸到头顶,一天24小时,全年无休,严重的时候还会伴有左侧耳鸣和眼睛视物模糊。白天上班的时候可能注意力分散了,症状不太明显,只是有些头晕而已,到了晚上那就要命了,痛得完全睡不着,我每天都只能靠止痛药才能睡觉。”曹女士说,她算是个对健康比较重视的人,自此就开始中药调理,至今没有断过,可惜偏头痛并没怎么改善。

    直到今年春节,有亲戚跟她说吴主任用针灸治好自己多年来的腰痛顽疾,于是她特地从城西赶到去城北。吴主任问完病史后让她又做了几项检查,然后给出了“寰枢关节半脱位”的诊断。

    “这是种颈椎上的毛病,就在第一和第二节中间的位置,这个关节如果完全脱位的话可能会四肢瘫痪甚至有生命危险。现在寰枢关节半脱位的人不少,因为其症状与偏头痛很像,很容易被误诊。”吴主任说。

    其实,确诊以后治疗起来难度不大,可以通过中医正骨的手法复位,只是复位以后要保持稳定比较难,所以多数患者治疗后易复发。他则是通过针灸的电针治疗,一是来稳定关节,二是加快局部炎症和水肿的吸收,在以往接诊的病人中屡试不爽,这次曹女士一个多星期连着治疗了七八次,症状已基本消失,用她自己的话说“终于摘掉了孙悟空头上的金箍”。

    在治疗的过程中,吴主任也曾帮曹女士寻找寰枢关节半脱位的原因,因为曹女士清楚地记得时间是生完孩子后,难道这并与生孩子有关?妈妈们别担心,吴主任说,此病与生孩子没有直接的关系,可能是在抱孩子或是喂奶的时候扭伤的。但得提醒所有人注意的是,此病所有人都可能得,且与大家普遍存在的不正确的坐姿及睡姿等有着密切的关系,像坐在车上睡觉遇到急刹时、用力扭头的瞬间、葛优躺或是有些家长喜欢抛接孩子玩耍等,都特别容易发生寰枢关节半脱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