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大变化!糖尿病肾病已成浙江省尿毒症第一大病因
  • 大变化!糖尿病肾病已成浙江省尿毒症第一大病因

    时间:2018-03-12 15:48:22  来源:  作者:

    它是一种低知晓率、治疗率,高死亡率的疾病,很多人称之为“隐形杀手"。

    最新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每10个人中就有1.68人罹患此病。

    它就是慢性肾脏病。

    在刚过去第十三个世界肾脏病日(3月8日),记者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了解到,近年随着人们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的改变,我国慢性肾脏病病因也随之改变。

    浙江新登记的尿毒症患者中

    糖尿病肾病患者人数已超越慢性肾小球肾炎

    “最新数据显示,世界范围内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已升至16.8%,即每10个人中就将近2个人患有慢性肾病。"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主任陈江华教授说。

    近5-10年我国慢性肾脏病出现了一个新特点——像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引起的肾脏病比例明显升高了。

    2017年,浙江省新登记的尿毒症患者中,糖尿病肾病患者人数首次超越了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成了尿毒症的第一大病因。在陈教授看来,这与老百姓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的改变密切相关。

    换句话说,这些人完全可以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避免或改善慢性肾病。

    陈教授介绍了一篇去年底刊发在《柳叶刀》(顶级医学期刊)杂志上一项研究。研究显示,患者通过节食减重,成功逆转了2型糖尿病(该研究已刊登于12月5日《(The Lancet)》)。

    “这个研究还是非常让人震惊的。"陈教授说,“在以前,我们都认为糖尿病是不可逆的,但该研究证实了只要通过饮食管理、生活方式干预,糖尿病是可以逆转的。临床上,因生活方式干预,肾功能逐渐好转的例子也非常多。"

    36岁二胎妈妈

    因分娩时大出血导致肾功能衰竭

    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这是今年世界肾脏病日的主题。

    浙江省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副主任张萍主任医师表示,在世界范围内,慢性肾脏病患者在性别上差异不大,但由于女性生理结构的特殊性,在肾脏疾病方面女性患者有着自身的特点,妊娠合并肾脏病的诊治就是其中一大挑战。

    前不久,张主任就接诊了一个因“分娩大出血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的二胎妈妈。患者姓李(化名),36岁,有过三次流产病史。几年前剖宫产生了一个女儿。

    那天,怀孕37周的李女士产检时被告知完全性前置胎盘,考虑她是疤痕子宫,当地医生建议尽早做剖宫产手术。然而,意外还是发生了。

    术中,李女士的宝宝刚出生没多久,她就出现了子宫收缩欠佳,大出血的情况(出血约2500毫升)。经积极抢救,李女士出血减少,被转入重症监护室进一步诊治。然而,险情还在继续。

    第二天李女士突然出现阴道出血不止,并有切口渗血的情况,经产科及重症监护室专家联合会诊后考虑有弥漫性凝血功能障碍可能,第一时间给李女士做了全子宫切除术,此次手术共出血约5000毫升。

    “她(李女士)的情况很严重。经过十天的抢救,她整体病情才逐渐好转,但肾脏功能还没恢复,尿量始终为零。"张主任说。

    为了进一步明确李女士肾功能没有及时恢复的原因,张主任给她做了个肾脏穿刺活检,结果病理报告提示“肾皮质坏死",这意味着她过两次手术以及失血性休克的打击,肾脏的功能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失去了肾脏功能恢复的机会,需要长期维持性血液透析治疗。

    遗憾的是,近年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临床上像李女士这样的患者并不少见,张主任提醒——

    1.孕前查一下肾功能,检查内容包括尿常规、生化、以及肾脏B超,特别是二胎的、高龄的,有过不良分娩史的;

    2.孕早期,每个月都要做个尿常规,若结果提示有蛋白尿,建议及时咨询专科医生。

    3.孕晚期,每次产检是都建议查个尿常规,同时要注意身体上的信号,如是否存在下肢浮肿、小便泡沫增多等症状。

    如何防治肾脏病?

    陈江华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虽然,慢性肾脏病有进展为尿毒症的可能,但却是一个可防可治的疾病。“我希望每个人都养成健康体检的习惯,只要坚持每年定期查尿常规、生化和肾脏B超,大部分的肾脏病都能被早期发现。"陈江华教授说,这也是早期发现肾脏病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采访中,陈教授还分享了健康生活,远离肾脏疾病的生活小“窍门",他说,首先要管牢嘴巴,其实是坚持锻炼,再次是定期检查。

    “这些年,我的BMI指数一直在23左右。"陈教授说,他的秘诀是每顿饭吃个七八分饱,多吃白肉(鸡肉、鱼肉等),少吃红肉(猪牛羊肉);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控制主食(米饭)的摄入;适当吃些坚果,它们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但不作为零食吃,而是作为主食吃。

    在运动方面,陈教授认为,运动不在于多少,而在与坚持。多年来,他一直坚持走路,每天都会走上8000步左右,周末还能走上1万多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