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公共停车位怎么设置?这场民生会议说了些啥
  • 公共停车位怎么设置?这场民生会议说了些啥

    时间:2018-03-09 15:16:42  来源:  作者:

    停车难一直是广大市民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之一。据交警部门统计,到去年底,越城区汽车保有量为30.2万辆,而越城区二环线内公共停车位只有2万余个。停车位供需矛盾突出,停车难、乱停车现象比较普遍。

    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也积极采取措施,着力破解停车难问题。在短时间内无法大量新增停车位的情况下,加强公共停车位的科学设置与规范管理已刻不容缓。昨天,市政协专门举行“公共停车位科学设置与规范管理”民生圆桌会,为这一民生实事建言献策。

    大数据智能化管理

    停车位除了路面上的公共停车位,还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的停车位、商场酒店等服务场所的停车位、小区停车位等等。“停车位的总数是多少?节假日与平时停车难度有何区别?这些都应该进行大数据统计。在此基础上,可由政府牵头,企业进行市场化运作,合力打造绍兴停车APP,解决信息不对称不透明问题,从而把资源统筹利用起来。这样,市民开车前,点开APP,就能知道哪里可以停车,哪里又车满为患。”市政协委员何瑛儿说。

    市政协委员何伟也认为,要摸排停车位现状。“要先知道有哪些问题,才好针对性解决。建议进行专门的调研,并把交通管理部门的流量数据共享,试点推出科学的停车APP。”何伟说。

    不少市民反映,目前我市停车场自助停车、移动支付、远程监控、信息采集等多种功能的智能化服务明显不够。“智能化停车建设、大数据管理,是大势所趋。”有委员认为,市民和游客通过一个手机APP就能解决城区停车问题,快速规划自己的路径,体现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公共服务要多算民生账,少算经济账。

    盘活存量扩大增量

    停车位不够用几乎是每个城市面临的通病,要解决这个问题,委员们建议需在盘活利好存量的基础上扩大增量。信息化时代,我们连一个充电宝、一把雨伞都能共享,车位共享固然不是大问题,然而我们一些企事业单位的停车场地却拒绝对外开放。对此,有委员和市民代表建议,这些单位应提升社会公共服务意识,让存量停车场价值最大化发挥。

    另据市民反映,多头管理、收费乱导致现有停车资源浪费。“建议统一标准、统筹管理。”王战军委员说。

    肖凌委员也认为,应出台一个相应的管理办法,由一个部门牵头协调,统一管理。

    一些地方的车位设置不科学,有的地方密集设置,有的明明有空地却不设泊位。另外,有些小区停车需求大,但停车位少,但周围道路比较宽阔、车流量也小,这些道路尚未充分利用。为此,有市民代表建议,应科学利用道路资源,划出固定停车位,更好地满足停车需求。

    此外,在现有土地资源和停车位紧缺的情况下,委员们提到建设立体停车场也是一个方向。

    重点场所针对性管理

    接送孩子停车难、晚上回家停车难、跑趟医院停车难、逛个景点停车难,这是不少市民的感受。对学校、医院、景区、老小区的停车问题,如何加强引导和管理?

    “建议在上下学高峰期,开放周边单位的内部停车场。”市民代表张钦提议。“建议试行校车有偿接送。”孔琴娜委员提出。

    “建议热门景区开通专线巴士。”市民代表钱国伟以鲁迅故里为例,提出可在远离景区的地方设停车点,请游客把私家车停在停车点,再由鲁迅故里专线巴士接送游客至景区。景区周边的单位停车场也可在节假日开放给游客,缓解景区停车难。

    肖凌委员认为,老小区周边马路停车位设置应更契合居民上下班时间,真正为居民解忧。

    有市民反映,私占泊位垄断公共资源使用权的情况时有发生。最明显的问题是私自在泊位上放置雪糕筒、地桩锁等禁止停车的设施,有的商家甚至专门请人对邻近泊位进行管理,只允许在此消费的车辆停放,侵害了公共停车位的公益性和共享性。对此,有委员建议管理部门对所有停车位进行细分,哪些属于公共停车位,哪些属于私有等,让市民在遇到此类问题时有一个判断标准,必要时能有理有据请求相关部门帮助。

    公共停车位如何设置和管理,很多市民有话要说。欢迎市民拨打电话88615715谈谈看法,也可以登录绍兴晚报微博和绍兴晚报微信发表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