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七岁男孩天天尿床 医生询问发现母亲做错了事
  • 七岁男孩天天尿床 医生询问发现母亲做错了事

    时间:2018-01-19 16:39:37  来源:  作者:

    帅帅不但长得帅气可爱,而且人也机灵,学习成绩更在班里数一数二,但是他不太愿意和同学交流,生怕一不小心就泄露了自己的小秘密……

    尿不湿用到上幼儿园大班

    帅帅今年7岁,正上小学一年级。一直以来,他有个不能说的小秘密:第二天醒来,他的床单上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地图”。这个小秘密困扰他很久了,还害他不能在亲戚或者同学家过夜,也无法参加学校组织的、需要外宿的集体活动。

    帅帅的妈妈刘女士为此苦恼不已,家里的阳台上总是挂满了床单。一遇到阴雨天气,尤其是南方的梅雨季,或者冬天气温低,就别提多难受了:小小的一方阳台,根本晒不下换洗的床单。

    “本想着,孩子大了,尿床的毛病就会慢慢好的,没想到他现在还要尿床。我也试过晚上让孩子定点起来上厕所、睡前控制好饮水量,可是根本没有效果。”刘女士说。

    一个多月前,在朋友的推荐下,刘女士带着儿子来到浙江医院三墩分院就诊。

    推拿科中医师吕凯露仔细询问了相关情况,发现帅帅的尿床和他一直用尿不湿脱不了干系。原来,由于工作忙,加上孩子总尿床,每到夜晚,刘女士就会给帅帅用尿不湿。这一用,就用到了孩子上幼儿园大班。

    去年夏天,考虑到孩子要上小学了,加上帅帅本身也抗拒使用,这才停用了尿不湿。停用之后,刘女士严格控制孩子睡前的饮水量,晚上更是定时抱孩子起来撒尿,但帅帅仍旧会尿床。

    “孩子尽管定时排尿了,但是是由家长抱着去尿的,人还睡得迷迷糊糊,无法让他养成自主排尿的意识。”于是,吕凯露建议刘女士每天晚上定时喊醒帅帅,让他自己去厕所排尿。

    果然,帅帅现在已经不再尿床了。

    5岁孩子十有一个尿床

    吕凯露介绍,小儿遗尿俗称“尿床”,是指3周岁以上儿童不能从睡眠中醒来控制排尿而发生无意识排尿的行为。因贪玩过于疲劳、睡前多饮等,偶尔产生尿床者,不属于遗尿。

    “小儿遗尿和季节没有太大的关系,主要是和孩子本身有没有遗尿、睡前是否贪玩、喝水多等有关。”她提到,现在尿不湿盛行,导致很多孩子在3岁以内没有训练好正常的排尿习惯,导致五六周岁时仍有遗尿现象。

    “根据《2017中国儿童和青少年遗尿症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国,超过10%的5岁儿童依然会每月尿床,10岁以上儿童每月尿床的比率达到3%。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敏感且容易自卑的问题。”吕凯露说。

    “在孩子两三岁的时候,就应该训练他们养成良好的排尿习惯,甚至1岁以后就可以开始培养了。”吕凯露提到,大部分遗尿的孩子不存在器质性的病变,只是在发育上相对比较弱,或者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因此家长不必过度担心。

    但家长对于孩子的遗尿问题也要引起重视,如果孩子3周岁以上、连续一个月(一周2次以上)遗尿,就应该带孩子到医院看看。在排除了器质性病变以及一段时间的训练后,仍存在尿床的现象,可以进行穴位推拿治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