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乐清华数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开启24小时政务服务“不打烊”模式
  • 乐清华数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开启24小时政务服务“不打烊”模式

    时间:2017-11-09 14:29:00  来源:  作者:

    乐清华数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开启24小时政务服务“不打烊”模式

    “原来需要排很长的队,现在随时就能办理,办事速度快了很多,也更方便了。”11月4日正值周末,60岁的村民连进尧在虹桥镇24小时自助便民自助服务大厅的一台自助政务服务终端机上办理《养老保险中断申请表》,不到4、5分钟的时间他就完成了所有事项的受理。

    10月中旬,乐清市虹桥行政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厅、城南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厅相继正式对外开放。今后,乐清的市民想要查询、打印证明或者申请办理事项再也不用掐着点去行政服务中心人工窗口排队,任何碎片时间在机器上就能独立操作完成,这也是乐清华数助推“最多跑一次”清单里的又一个为民办实事的项目。

    年初以来,围绕省、市“最多跑一次”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改革要求,乐清市结合实际工作,勇于探索,先行先试,全面推进便民自助服务终端进驻试点镇街。而作为技术支撑单位,乐清华数充分发挥自身的产品和技术优势,将互联网思想、互联网技术和行政审批服务进行深度的融合创新,全面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主动地与市政府个层面对接,整合实体大厅、自助终端、网上大厅的服务,推出电视查询、手机APP查询、自助终端办理、物流柜收取件等一整套政务服务流程,使更多的办事项目从“跑一次”到“不用跑”,实现24小时全天候自助式服务,构筑了一个以人为本、连接到人、人人受益的闭环式政务服务生态圈,进一步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需要的关口,将“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向纵深推进。

    乐清华数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开启24小时政务服务“不打烊”模式

    今年5月,乐清市开通了行政审批数字电视查询系统,将乐清市“最多跑一次”清单内审批事项的数据植入华数广电网络平台。群众只要打开电视机操作电视遥控,就可以通过“最多跑一次”频道,搜索获取办理事项的具体流程、申报材料、办理单位地址等信息,还可以通过输入办理件编号,来查询事项的办理进度。目前乐清华数近6万户互动电视用户能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查询办事指南,及时查看审批进度。

    此外,为打破信息“孤岛”、打通数据“堵点”,除虹桥镇、城南街道两个已经开始运行的两个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外,今年该市计划一期在全市范围内布点25个,终端机66台。所有的终端服务机已开通的功能包括查询、打印功能和“一窗受理”功能。查询、打印功能已开通社保、地税、国土(不动产)、民政(婚姻)、公安(户籍)、公积金等六大项查询功能以及公积金缴存证明、社保参保证明、不动产信息证明、户籍证明、婚姻证明等五大项证明打印功能;“一窗受理”功能即申办人在刷身份证和人脸识别验证后,以及相关申报材料的扫描,即可在终端机受理相关业务。

    目前虹桥镇、城南街道、盐盆街道以及各试点村居的“一窗受理”自助服务终端均已开通所辖镇街便民服务中心人工窗口可受理的事项。以虹桥为例,虹桥行政服务中心人工窗口目前可受理的政务事项为271项,其中常办项目为160项,在“一窗受理”自助服务终端上就可受理180项事项。自助服务终端的设立,将很大意义上减轻窗口对的受理压力,更主要的是方便群众,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

    此外,为方便群众更便捷地提交或收取材料件,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厅还设置了物流柜,群众不仅可将需要提交的材料原件通过物流柜提交给相关责任单位,同时也可凭收到的短信密码在任何碎片时间开启物流柜取走已办理好的证件。

    按照“试点一批、成熟一批、复制一批”的工作模式,接下来,这种便民服务终端将部署在乐清市各镇街、村居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及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同时将纳入更多证明类、预约类、查询类、缴费类便民程序,为市民提供服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