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150公斤华南虎下山叼猪 丽水村民将其活捉
  • 150公斤华南虎下山叼猪 丽水村民将其活捉

    时间:2017-11-09 15:08:00  来源:  作者:

    华南虎。资料图

    华南虎,这种动物曾广泛分布于华南的广大山林里,素有“山林之王”美誉。而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老虎被视作“四害”之一而遭到大量围捕。如今,我们已经难以寻觅到它的踪迹。丽水,曾经也是华南虎生活的乐土。

    10月12日,处州晚报刊发《探寻“丽水华南虎”身世》,讲述村民1952年在丽水县城郊区围捕到一只野生华南虎,送往浙江省自然博物馆制成标本的故事。报道刊发后,景宁鸬鹚乡南坑下村的季先生给处州晚报热线来电,牵出了另一个捕猎华南虎的故事。故事发生在58年前,地点在云和县崇头镇后垟村。

    老虎下山叼猪

    甚至咬伤村民

    后垟村是一个位于龙泉、景宁、云和三县交界处的小村庄,四周都是高峻的险山以及茂密的丛林。村里人讲,村子附近常有野猪出没。

    村民告诉记者,这曾是一个有着800多人口的大村子,由于地处偏僻、交通闭塞,如今只有四五十位老人留在村里种水稻,村里几个脑子灵活的年轻人开起了民宿。谈到当年村里有人捕捉到华南虎,村民们依然如数家珍。

    在村委会主任刘宗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当年参与捉虎的村民毛必亮老人的家里。老人已是84岁的高龄,身体健朗。说起当年捉虎的经历,老人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毛必亮指了指自己家前方的一片断壁残垣说:“这里是当年村里集中养猪的地方,而老虎就被关在里头的一个猪圈里。”

    毛必亮告诉记者,捉虎的事情大约发生在1959年的农历八月。在老虎被捉之前,老虎经常半夜下山来到村子里的养猪场里转悠,偷偷叼走村里的家猪。老虎一连来了十多次,村子里养的猪损失惨重。在后垟附近的杉板坑村,老虎半夜过来叼猪的时候,还将一位上前阻止的村民大腿给咬伤了。

    当年参与捉虎的毛必亮老人

    村民制作机关

    将虎捕进猪圈

    村民们决定制作一个机关来捕捉老虎。村民们在猪圈里头放了一只家猪,只要老虎一进猪圈踩到地上的机关,猪圈的大门就会立刻关上。果不其然,机关制作好的第二天凌晨三四点钟,老虎又一次来到村里觅食。当老虎看见猪圈里的猪,一下子跑了进去,触动了机关,就这样,老虎被关进了猪圈里。

    一看老虎被捉住了,欣喜若狂的养猪人赶忙放起了鞭炮,村民听见鞭炮的声响,纷纷跑出来围观。

    “那只老虎真的很大,估摸着有150公斤重。脸上长着一根根长长的胡须,身上黄黄的皮毛上有着一绺一绺的黑色条纹,真的是大开眼界啊!”毛必亮回忆说。

    就这样,老虎在这个大约9平方米的猪圈里被关了有四天,附近三县的村民纷纷赶来观看。村民们为了保证老虎的饮食,每天都会往猪圈里推一只家猪,老虎都吃得一点也不剩。

    担心老虎逃跑,村里还每天安排了3位村民轮流看管这只老虎,毛必亮就是其中的一位。一天傍晚,拿着斧头的毛必亮在猪圈顶上透过开着的小洞看管着老虎,突然老虎纵身一跃向他扑腾了过来,毛必亮惊了一下,拿起手中的斧头朝老虎的眼睛砍了过去,老虎也因此伤了一只眼睛。

    曾饲养老虎的温州动物园

    温州动物园收购

    村民抬着老虎出村

    后垟村捉到老虎的消息很快传了出去,当年管辖的云丰乡政府要求不能将老虎杀死,同时立刻通知了杭州和温州的动物园。第二天,温州动物园大约十多个工作人员来到村子里,花了1000块钱买下这只老虎,同时也请村民们将老虎送到当时已经通公路的梅源区。

    今年64岁的村民毛必长告诉记者,当年他的父亲因为身强力壮被选作了挑夫。毛必长说,父亲曾经告诉他,村里为了搬运这只老虎还特地制作了一只木头笼子,为保险起见还在笼子里又包上一层铁皮。

    当年村里出动了19个壮汉出来抬老虎,装老虎的笼子被放在架子上,需要有8个人合力才能将笼子抬起来。政府担心在送老虎的途中老虎会从笼子里头钻出来,还特地派了两名荷枪实弹的解放军战士来护卫。

    在运送老虎的途中,还发生了小插曲,送老虎的队伍在经过大垟村的一座木质小桥的时候,老虎在笼子里头来了个转身,突如其来的冲力让村民们都摔到了地上,还吓到了押运的小战士。从清晨到傍晚,村民走了60里的山路,终于将老虎送到了梅源区,装上汽车,老虎被运往温州。

    村民们说,在这只老虎被捉没多久,在后垟村附近的大漈村还发现了一只小老虎的尸体。

    老虎成动物园“明星”

    每天吃十斤牛肉

    记者联系到了温州动物园动管所的郑国柱副所长。郑国柱说,由于年代久远,温州动物园又经过数次搬迁,当年的历史档案已经散失了。通过他提供的电话号码,记者找到了当年老虎的饲养员,现年71岁的李祖翻老人。李祖翻从1971年进入动物园,2007年退休,一直担任着动物园的饲养员。老虎、熊、狮子、金钱豹……在他的手下养过好多的动物。

    “从1971年开始,一直到1979年,这只老虎我养了有8年呢!”据李祖翻回忆,他接手的时候,就听说老虎是从丽水山区捕获的。

    当年温州动物园的地址在如今温州城区的华盖山山脚下,为了安置这只珍贵的动物,温州动物园专门腾出10多个平方的空间给老虎做了一个笼子。在里头种上了花草树木,还有一个供老虎洗澡的小水池。

    “当时在动物园,这只老虎是非常受欢迎的动物了,市民们总是争着过来看它。可老虎的右眼不好,据说是当年村民用斧头给砍的,过来参观的游客们特地还给它取了一个外号,叫它‘白眼虎’。”

    李祖翻回忆,为了保证老虎的饮食,当年政府还给老虎配备了从冰库出来的牛肉。每天早上9点是老虎的“开饭”时间,饲养员就往虎笼里头投上10斤的牛肉。为了让老虎的生活能更加符合自然规律,每个星期还会给老虎断食一天。“给老虎吃的都是一些从冰库里头出来的牛肉,对老虎的胃不太好,我们为了能让老虎能吃得更健康,还时不时地给他喂上一些兔肉、鸡肉、狗肉之类的食物。”因为朝夕相处,老虎和李祖翻也有了感情。“这只老虎也很有灵性的,相处了这么多年,它也非常熟悉我,有时候我隔着栏杆向它伸伸手,它就会立马跑到我的身边来,我给它摸摸头,它也会眯着眼表现得很享受的样子。”

    但李祖翻遗憾地说,这只老虎的体质一直不太好,老虎的寿命一般都在二十五岁左右,这只老虎送来的时候估计就有5岁了,在这里养了20年,老虎身体越来越差,牙齿被磨平了,皮毛没了光泽,身上也是瘦瘦的。“后来我们天天给它吃药,给它吃好吃的东西,很无奈,在1979年的时候,它还是死掉了,就被温州医药公司给带走了。”

    “作为一名饲养员,我一直非常尽职尽责地照顾老虎,它死的时候我心疼了好久,毕竟这么多年来都是我来照顾它的。”李祖翻对着记者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