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万少华:让世人看到战争的罪行 为受害老人们抚慰伤痛
  • 万少华:让世人看到战争的罪行 为受害老人们抚慰伤痛

    时间:2017-10-18 15:24:00  来源:  作者:

    在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行政楼,万少华副院长办公室的灯总是最后一个熄灭。除了日常事务,他每天总要抽空打几个电话给几个老人,或是问候,或是询问病情。

    这几个老人有点特殊,他们都是当年日军细菌战的受害者。这么多年过去,细菌战留下的伤口仍在溃烂。

    万少华:让世人看到战争的罪行 为受害老人们抚慰伤痛

    万少华在给老人涂药。

    万少华:让世人看到战争的罪行 为受害老人们抚慰伤痛

    多年来,万少华带领的团队义务上门为这些老人换药2000余人次,发放药品、随访2200余人次,回收、销毁医疗垃圾1100余公斤。

    作为一名党员,万少华用自己的双手尽到了白衣天使的责任,让世人看到战争的罪行,为老人们抚慰伤痛。

    治疗小组每周奔波

    为老人们义务换药

    9月4日晚上9点,忙碌了一天的万少华缓缓走下楼。电话响了。接完电话,万少华停下脚步,站在楼梯上沉默很久。

    几分钟前,柯城区的姚桂土老人溘然长逝,享年93岁。

    姚桂土是在日军细菌战中受害的一位烂脚病人,老人的儿子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万少华。在他看来,老父人生最后几年能如此开心,离不开万少华的悉心治疗与关心。

    次日,万少华带着团队成员,到姚桂土家中凭吊。“我也记不清我们团队来过这里多少次了,但这次真是最后一次了,9年相处,真的和亲人一样。”万少华一度哽咽。

    “这么多年来,万医生对我父亲真的和亲人一样,今天来送我父亲最后一程,我们一家真的很感动。”姚桂土的儿子说。

    1940年至1944年期间,日军在浙江发动了三次较大规模的细菌战,衢州是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之一。

    如今70多年过去,细菌战留下的伤口仍在溃烂。幸存下来的烂脚老人,有不少人因为烂脚受苦一生,姚桂土便是其中之一。20岁时,姚桂土的小腿就开始溃烂,夏天伤口甚至会长出蛆虫。

    直到2009年,老人们迎来了春天,万少华领队的“日军细菌战烂脚病”治疗小组正式成立。“我是一个医生,也是一个党员,帮助这些老人是基于良心,也是责任。”万少华把老人们当亲人。

    万少华救助的39位老人中,如今在世的只有16位了。“经过我们的治疗,80%的老人基本治愈。”万少华说。

    牵头组织基金会

    救助弱势群体

    为了让烂脚病老人能得到更专业的救治,提高治疗效果,柯城区人民医院2016年10月成立了创面修复中心。

    与此同时,万少华向浙江省卫计委申请专业技术援助。省卫计委对此高度重视,并下派浙医二院烧伤专家团队长期派驻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

    89岁的魏洪福老人,家住柯城区九华乡坞口村。1944年6月,日寇第二次攻陷衢州。有一天,他和父亲正在与市区一江之隔的龚家埠头耕作,远远看到日军一路烧杀抢掠而来,父子二人惊慌而逃,躲进田间茂密的草丛中。

    虽然逃过一劫,但是一个月后魏洪福的双脚就长出了水泡,奇痒无比,抓破后又流出脓水,随后大面积溃烂,恶臭难闻。就这样,两处伤口溃烂了70年,烂脚后人走不快,也干不了重活,家里的生计一直很艰难。

    经过万少华团队多年治疗,魏洪福老人的烂脚已经好了很多。与其他几位老人不同,魏洪福的烂脚病多次出现反复,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万少华团队。

    8月14日,魏洪福老人因下肢溃疡再次住进柯城区人民医院。这次老人住了半个月,在浙医二院专家的帮助下,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万少华很开心,觉得自己的申请有了意义。“浙医二院的烧伤团队为我们创面修复中心提供了指导与帮助,长驻专家都是中青年骨干,大大促进了科室的发展,通过不断学习进步,我们团队也可以给予老人更好的治疗。”万少华说。

    “比以前好了不知道多少,以前在家里都不能走路,现在一点问题都没,全靠万医生。”提起万少华,魏洪福满脸笑容。

    万少华说,他们现在正在筹备万少华团队医疗救助基金会,主要是为细菌战烂脚病老人提供更好的医疗救助和生活保障。同时,对患有慢性创面的残疾人、孤寡老人提供医疗救助。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很多企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表示,将在基金会正式成立后,捐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