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东洲街道起笔最诗意沙洲风情画
  • 东洲街道起笔最诗意沙洲风情画

    时间:2017-10-17 14:21:00  来源:  作者:

    这里是《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和实景地。

    东洲街道起笔最诗意沙洲风情画

    660多年前,隐居于此地筲箕湾“小洞天”的晚年黄公望,在他的“南楼”创作室,起笔描绘了被后世誉为“画中之兰亭”的《富春山居图》。因为公望,也因为《富春山居图》的神奇魅力,这里——富阳区东洲街道,已成为境内外山水画爱好者及四方游客心目中“最美、最诗意”的地方。

    这里是富阳区融杭发展的桥头堡、先行地,是安居的沃土,创业的乐土。

    东洲街道起笔最诗意沙洲风情画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东洲街道紧抓融杭发展前沿契机,坚持内外兼修,全面发展。在提升基础配套,强筋健骨的同时,根植文化强街、智慧建街理念,苦练内功,涵养气质;整合山、水、岛岸线及书画人文等优势资源,厘清发展脉络,挖掘、传承与推进体系建设,坚持走山水路、打文化牌、建智慧城。如今,东洲街道已基本实现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青水秀,人文空间精致和谐。

    这是一片活力的土地。东洲街道围绕打造“一产的名地、二产的高地、三产的领地”的目标,以招商引资、引才、引智为抓手,以国家级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洲新区、黄公望金融小镇、电商物联小镇等为载体,积极引进和培育高端先进制造产业,退低进高、退小进大、退弱进强,实现增量、存量产业结构优化、高新化,拉响助推全区转型发展的东洲新引擎。

    站在新起点,东洲街道将以“画”为骨,以“公望”为魂,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区委“三看四态促转型”的要求,以“六个行动年”为抓手,将产业转型、生态建设与文脉传承相结合,突出东洲生态原色,使这片充满灵性的土地上,早日重现“百里富春山居图”和“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的盛景。

    东洲街道起笔最诗意沙洲风情画

    打造产业融合联动的综合体示范区

    全局谋划、特色引领、因个施策,是东洲街道打造一二三产融合联动的产业综合体示范区的总体设计和行动指南。

    一产抓特色创品牌。东洲物产丰饶,目前已有3000亩蔬菜、4000亩葡萄、5000亩水产基地,蔬、果、渔同步优质发展,形成了一批以“蓝郡科技”、“九重天生态农庄”为代表的新型农业龙头企业。接下来,将以省农业创客园创建试点培育工作为契机,全力以赴,通过点上示范,力争在新兴农业业态发展上立标杆,在农业转型升级上打造东洲品牌,形成东洲亮点。

    而一年一度的东洲街道陆家浦葡萄旅游文化节,已成为华东地区著名的品牌农事节庆活动,吸引了“长三角”众多都市人群前来体验农事和旅游休闲。

    二产抓服务促转型。以“打造骨干企业、壮大优势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为目标,优化投资环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端制造、先进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目前,在国家级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洲新区,已拥有省级科技型企业50家,经认定的各级高新技术企业27家,各级研发中心、研究院33家。华日冰箱、张小泉、京东、大华、首创奥特莱斯等项目相继入驻,黄公望金融小镇蓬勃发展,产业业态向新向好。东洲街道结合“服务企业行动年”活动,积极搭建政企交流平台,做好存量挖潜、增量招引、精准服务三篇文章,护航企业发展。

    2017年1-8月,规上工业销售产值82.57亿元,完成计划的60.2%,同比增长11.4%;高新技术产业销售产值55.41亿元,完成计划的66.2%,同比增长17.2%;新产品产值38.75亿元,完成计划的59.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76亿元,完成计划的39.5%,其中工业性投资10.84亿元,完成计划的33.9%;实到内资(富外杭内、杭外)指标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三产抓重点出亮点。以运动休闲、餐饮、旅游为主打,借力黄公望隐居地、新沙岛、富春山居国际高尔夫球场、特色农(渔)家乐等多型休闲区块,形成东洲三产格局。首创奥特莱斯项目主体完工,今年“双11”将正式营业。截至8月,黄公望金融小镇已注册金融机构613家,注册规模3577亿元,已成为钱塘江金融港湾一颗璀璨明珠。

    东洲街道起笔最诗意沙洲风情画

    构建绰约多姿的沙洲风情生态环境

    东洲街道紧扣“三美富阳”建设主旨,以提升环境质量、优化村庄形象为目标,加速生态红利转化,全面打造“兼田园之美,具城市之利”的沙洲风情。围绕“念好‘三字经’,唱好‘四字歌’”,推动环境提升、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硬环境建设;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四个平台”建设等软环境营造。

    禁养殖、清淤泥、引活水、种水草,河道旁、池塘中,党员干部包片干,专业人员指导干,联村干部督着干,发动村民自觉干,剿劣行动争分夺秒,截至8月底,东洲街道已完成小微水体整治139个。

    干净的村道、别致的庭院、特色的小品和随处可见的墙绘,在分组分类大比武、最美村庄大比武、各线执行大比武中捷报频传,形成贯彻落实全区环境大提升“363”工作布局及街道“168”行动方案的全民自觉行动,整体环境提升再上台阶。

    “三改一拆”严把严控,拆除违法违章建筑8.7万平方米,处理危旧房83户,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完成规划设计,正在稳步推进。东洲街道民联三段里区块拆迁工作快速平稳,54户农户,6天评估,6天签约,一个月完成分房。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进程中,东洲街道先后召集主题座谈会11次,街道党政正职到便民服务中心轮值体验,率先垂范。从摸底的21项办事项目看,目前已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街道还积极整合区级机关派驻力量,打破界限,推行“联席、联动、联心”三联互动,保障了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工作平台建设有序推进。

    东洲街道起笔最诗意沙洲风情画

    锤炼一支踏浪勇进的铁军排头兵

    5月24日,省委书记车俊首次来富阳调研,走进东洲街道黄公望村。街道以全面贯彻落实车俊书记讲话精神为轴心,提出党建引领,打造富阳铁军东洲排头兵。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将党员作用发挥落实到工作点滴。6月底,东洲街道五丰、新沙两岛遭遇抗洪险情,街村党员干部带队扛沙包、上堤坝,黄公望、鸡笼山等村踊跃驰援。三天两夜,水不退、队不散。

    今年以来,东洲街道围绕“六大行动年”,分线落实责任,探索试行科长讲堂、中层论坛、项目领办竞标等制度,营造比学赶超、互学互促的干事氛围。打铁还需自身硬,东洲街道党工委通过深入打造街道党性锻炼服务中心、黄公望两大党建示范点,形成辐射引领作用;建成东洲工业功能区蓝领驿站,多方位提供职工服务;打造富春江集团、富生电器、曜阳老年公寓等两新党建示范阵地,扩大与巩固党员内部的“朋友圈”。各项工作党员干部带头干、领着干、督促干,村与村比中学、学中改、改中进,“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充盈了整个街道。

    与此同时,街道强力续航民生发展,构建“就业、保险、救助、福利、慈善”五位一体社保体系。聚焦低收入、生活困难群体,利用各类救助做好帮扶工作;教育上,倡导阳光办学、规范办学、均衡办学理念,累计投入资金8730万元,先后实施完成东洲中小学、幼儿园的新建工程及博爱校区等的改建工程。随着东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成并投入使用,东洲街道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也迈上了新台阶。

    东洲街道起笔最诗意沙洲风情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