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产业支撑脱贫致富——记景东县文井镇新会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罗庆明
  • 产业支撑脱贫致富——记景东县文井镇新会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罗庆明

    时间:2019-02-19 17:28:54  来源:  作者:

    干净整洁的庭院。张平 摄

    干净、整洁的院落,金灿灿的玉米籽粒晒满院场,一个慈眉善目的老人坐在晒场边眯着眼烤太阳,猪栏里的肥猪慵懒地在“活动筋骨”……走进普洱市景东县文井镇新会村海田坝村民小组建档立卡户罗庆明家,这样的景象映入眼帘。

    2013年,罗庆明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致贫原因是因学、因病致贫。时年,父亲瘫痪在床,吃喝拉撒需要照顾,母亲体弱多病,常年吃药打针,一双儿女求学,家里全靠罗庆明和他的妻子彭丽艳支撑。如今,父亲归西,大女儿从德宏职业学院毕业在普洱打工,小儿子就读普洱卫校,七旬老母虽然仍在打针吃药,却已获得基本医保等综合补偿,彻底解决了花销大的问题。

    为落实精准扶贫方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依据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当地党委政府给予罗庆明家50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用于购买能繁母猪养殖。通过罗庆明夫妻俩的精心饲养,2头能繁母猪产下的仔猪基本缓解了两个孩子学费的压力。

    猪满圈。张平 摄

    但挣扎在贫困线上的罗庆明,总是希望找到一条真正能让自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也许是机缘巧合,正在罗庆明夫妇为不知发展啥产业一筹莫展之时,镇沅县富农科技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到新会村发展无筋豆种植。

    镇沅县富农科技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以“政府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运作+基地示范+农户参与+企业保障”的模式,由企业与专业合作社、合作产业户签订协议,明确合作开发经营中的“一返、二定、三包、四免”等责、权、利及义务关系。该公司到新会村发展无筋豆种植,由公司提供种子、农药、农膜、种植技术指导,负责回收,种植农户投工、投劳、投入土地,坐地收钱,无需担心市场和销路,收购价格以当年公司跟农户签订的协议价格为主,解除了种植户“种得出来卖不出去”的后顾之忧。2016年,富农公司在新会村发展无筋豆50亩,亩产2000公斤,按协议价格3元/公斤计,收入30万元。

    看到左邻右舍因种植无筋豆腰包鼓起来了,罗庆明也动心了。2017年,罗庆明家种植了3亩,亩产1900公斤,刨除工时费、租地费等支出,净收入1.2万元。尝到甜头的罗庆明夫妻俩,2018年早早就准备好了地块、豆架,又种了4亩,纯收入1.6万元。

    无筋豆又叫四季豆,因商品嫩豆荚柔嫩、无筋、无革质膜而得名,新会村丰富的光、热、水资源,非常适合发展无筋豆。

    长势良好的豆地。张平 摄

    “是啊,我家发展产业,日子是越来越有奔头了。2018年除无筋豆种植收入外,烤烟卖得10813元,甘蔗卖得15230元,胖猪卖得15340元……”罗庆明的妻子彭丽艳掰着手指如数家珍般地介绍她家脱贫后的收入情况。

    “人穷不要紧,就怕没志气。只要路子对,并坚持走下去,脱贫致富并不难。”回顾脱贫致富道路上摸爬滚打的这几年,罗庆明感慨万千。正是国家脱贫攻坚的好政策,让罗庆明一家在短短几年改变了贫困面貌,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开启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谈及脱贫后的生活,罗庆明感激地说:“脱贫不脱政策,感谢党的政策,我们现在吃不愁、穿不愁、住得好,看病也有了保障。勤劳能致富,今后的生活要靠自己。我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

    云南网通讯员罗美莲张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