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网眼看州市“两会”】曲靖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 【网眼看州市“两会”】曲靖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时间:2019-02-19 17:28:14  来源:  作者:

    云南网讯(记者 全婧)2月17日下午,曲靖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曲靖会堂闭幕。

    本次全体会议应出席代表480人,实到代表453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表决通过了曲靖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曲靖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曲靖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曲靖市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市级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指出,这次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省“两会”精神以及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全面总结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工作,确定了2019年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严肃认真的态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依法选举产生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市长及7名曲靖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各项报告和决议,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回顾过去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拓创新,在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依法治市、改善社会民生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

    会议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更是推动曲靖转型发展、逆势跨越的攻坚之年。我们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筑思想之基,把方向之舵。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市委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确保人大工作与市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立为民之法,护发展之计。要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服从本地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使党委的主张和决策,通过法定的程序变为人人遵守的行为规范,实现地方党委对地方事务的领导,立科学之法;要坚持从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出发,需要规定什么就规定什么,使地方性法规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真正对地方的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起到促进和保障作用,立管用之法;要坚持开门立法,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立民主之法;要强化对地方性法规的宣传和执行检查,确保地方性法规的严肃性、法律性,立依法之法。

    三是行监督之责,献发展之绩。要聚焦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重大风险防范、文明城市创建、重点项目建设和重大资金使用等重点工作的监督,突出监督的重点;要从执法检查中、批评意见中、调查研究中、人民群众集中反映中、社会普遍关注中发现的问题,找准监督的切入点;要聚焦监督工作的各个环节,科学确定监督议题,精心制订监督方案,严格细致组织实施,跟踪落实监督意见,做到听取报告要调研,调研有报告,审议有审议意见,审议意见有督促落实反馈,不减程序、不减环节、不减步骤、不减质量,提升监督的实效。

    四是汇人民之力,建富美之市。要密切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支持和鼓励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沟通,让人大代表及时把市委的决策带下去,把群众心声带上来,增强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建设富裕、美丽、和谐、文明曲靖的主人感;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激励和号召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参与,增强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建设富裕、美丽、和谐、文明曲靖的参与感。要做到改革发展的热点在哪里、群众期盼的焦点在哪里,我们的服务重点就跟进到哪里,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最大限度汇聚加快追赶超越、更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五是强自身之基,绘人大之彩。坚持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强化机关干部队伍的使命感、责任感,展示干部队伍新风貌;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立、废、改并举,建立和完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工作运行机制,展示人大工作新气象;坚持继承和发扬历届班子的好传统、好经验,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展示奋发进取、敢于担当的新状态,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闭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