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云南泸水:万亩核桃长新枝吐新芽
  • 云南泸水:万亩核桃长新枝吐新芽

    时间:2019-02-16 17:34:39  来源:  作者:

    从沿江公路驱车一个多小时,到达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上江镇丙贡村委会半山环线公路后,记者徒步往山上爬。山腰玉米地、沟渠旁、山涧边,密密麻麻的核桃树根粗枝状,长势旺盛。一片斜坡上,几个从漾濞县请来的技术员正在砍倒的老核桃树干上嫁接新枝条。

    “种了十多年了,长是年年长,就是不结果。”看着一根根碗口粗的核桃树在“滋滋”电锯声中倒下,丙贡村一组村民杨光成心情复杂。那是他精心服伺、寄予厚望的经济收入来源。砍了,心里很是不舍。

    “品种不好,种得太密。不砍去多余的核桃树、不换新品种。再过几十年也就这样,不会挂果。嫁接后,第二年就会挂果,有收成。”技术员的话,给杨光成吃了定心丸。他拿起柴刀砍伐多余的核桃树,跟在技术员后面学嫁接技术。“他们嫁接技术跟本地不一样,很先进又容易学,成活率高。学好了,以后自己干。”

    上江镇丙奉村核桃种植大户杨光林和社员们也在高山核桃林忙碌着,新嫁接的核桃枝条,已吐露新芽。他和同村21户人家种了200亩核桃,成立了造林扶贫专业合作社,可一直没见效益。今年春节后,在泸水市林业和草原局帮扶下,200亩老品种核桃树全部嫁接,换成从昭通、漾濞引进的早熟优质核桃品种。

    “去年,其他村核桃树嫁接新品种后,效果非常好。只要管理跟得上,两三年后就有大收成了。”杨光林说。

    核桃是泸水市主要经济林木,在促进生态修复,帮助山区林农增收方面发挥着极大作用。持续多年的“百万亩林果基地建设”和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泸水市核桃种植面积已达68.1万亩,挂果23.8多万亩。

    去年以来,针对核桃种植密集,行距不合理,品种良莠不齐,管理粗放导致的挂果少、产果率底的状况。泸水市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将核桃提质增效作为产业精准扶贫重点工程,把核桃产业发展重点由大规模种植转移到科学抚育管理上。从其他州市引进适合泸水各乡镇土壤、气候的核桃优良品种和先进的栽种、嫁接技术,改造劣质品种。做好核桃抚育管理培训,加大病虫害防治力度,引导林农开展定干涂白、施肥松土和修枝整形。规范种植密度,合理布置核桃树行距,提升挂果率,巩固核桃产业建设成,打造山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好产业,为贫困户脱贫摘帽奠定基础,实现生态修复和经济发展双生共赢。

    2018年,泸水市完成核桃提质增效9万亩,今年计划完成6.092万亩。

    云南网记者李寿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