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云南保山:积极探索社会工作参与司法矫正新途径
  • 云南保山:积极探索社会工作参与司法矫正新途径

    时间:2019-02-16 17:34:00  来源:  作者:

    云南网讯(通讯员李桂莲)近年来,云南省保山市不断加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创新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模式,积极探索社会工作参与司法矫正,社区治理领域不断发展。春节前夕,该市暖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前往云南省保山监狱对服刑人员中的“三无人员”开展了以心理疏导为主的社会工作小组活动,给他们送去特殊的关爱,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服务中心5名社会工作专业人员的指导和11名志愿者的协同配合下,以小组活动形式重点针对服刑人员中的“三无人员”开展了自我介绍与认知、能量传递游戏、意向体验、心灵疗愈与整合等小组活动。“三无”服刑人员是监狱里的一类特殊群体,这类人员在服刑期间长期无会见、无通信、无汇款,由于长时期与家人失去联系,这类人员具有比其他服刑人员更加严重的焦虑情绪。

    活动中,“三无”人员从最初的排斥到后来配合工作人员,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循序渐进的工作方法逐渐地打开了“三无人员”的心扉,就像干涸的心田注入了清泉,纷纷向社工诉说着政府、社会、监狱和警官对他们“不抛弃、不放弃、不嫌弃”的真情实意,以及他们思亲想家的感受,进而从内心自省,纷纷表示要珍惜良好的改造环境,踏实改造、重塑自我,早日回归社会,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关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