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云南大理祥云县清水河水库开闸放水
  • 云南大理祥云县清水河水库开闸放水

    时间:2019-01-19 20:26:37  来源:  作者:

    云南网讯(通讯员陈应国)1月17日下午,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莲花湖畔的凤凰山在冬日暖阳的烘照下暖意融融,当地各族群众来到凤凰山上的清水河水库莲花湖分水口附近,共同见证清水河水库开闸放水美好时光,面对从几十里外的大深山里的水库里引来的清清流水,莲花湖畔一片沸腾。

    当天上午8时,作为当地重点民生工程的祥云县清水河水库开闸,清澈的流水途经31公里多的管道,翻山越岭,用近6个小时,从群山环抱的米甸镇清水河村流到禾甸镇凤凰山上的莲花湖分水口,再沿沟渠流淌到莲花湖里,对湖泊进行补水,为下步的湖泊治理和当地春耕生产注入了活力。

    清水河水库工程是云南省“四个一百”重点项目之一,曾被祥云县列为2017年十项惠民工程之一。水库规模为中型,总库容1325.2万立方米,工程总投资4.97亿元,于2014年1月4日开工,2017年5月28日水库大坝顺利封顶,2018年8月主体工程完工,2018年11月下闸蓄水,并在1月17日实现水库通水。

    清水河水库总体布置由枢纽工程和输水工程两大部分组成,枢纽工程由大坝、溢洪道、导流输水泄洪隧洞及输水隧洞组成,输水工程采用管道输水,终点为莲花湖水库,全长31.19公里,其中穿管隧洞5个长达3.7公里。祥云县在清水河水库工程项目建设中,遵循“以人为本、保障安全、提供服务、利于管养”的原则进行设计。

    清水河水库工程是以农业灌溉为主,兼顾城乡生活供水的中型水利工程。水库建成后,年供水1216.4万立方,可解决9.5万人、11.87万头大小牲畜的饮水安全问题,改善灌溉面积2.23万亩,并达到“安全、经济、实用、环保、自然”的要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