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云南镇雄一民警数年来连救6名溺水者 自称是职业本能
  • 云南镇雄一民警数年来连救6名溺水者 自称是职业本能

    时间:2018-07-20 22:37:08  来源:  作者: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 赵黎浩)“快救人啊,有人落水了……”6月29日,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一男子在水库边游玩,听见水中有人不停呼救命。事发突然,该男子衣服都没脱就迅速跳进水里救人。最终,成功营救落水女子。据了解,救人的男子是镇雄县公安局的民警王勇,这已经是他第五次救助溺水者。

    危急时刻

    女子水库边玩耍不慎落水险溺亡

    炎热的夏季悄然而至,常常有人到野外游泳或在水边玩耍解暑,然而,稍不慎便会有溺水的危险。6月29日上午,昭通市镇雄县气温特别高,王勇开车带着孩子准备到山上一水库边游玩。12点30分左右,他突然听见水库中有几人高喊快救人,王勇意识到可能有人有危险,他望向水库只见离坝口10多米远的水中有一女子在水中双手乱抓,使劲挣扎。

    “当时岸上有人,好像是几位妇女和孩子,水中有几名游泳的男子,几名男子大声呼救,却不敢去救援,他们手臂上都带有浮臂,估计水性也不好。”王勇告诉记者,当时他看到落水女子在水中开始沉浮呛水,来不及多想就以最快的速度冲下坡去救人。

    化险为夷

    男子快速跳入水中将女子平安救出

    王勇穿过铁丝网冲下山坡,跳入水中向落水者游过去。“因为我平时喜欢看一些救生视频,掌握救生技能,救援过程还比较顺利。”王勇说,他游过去时发现落水女子穿着裙子,体重较轻。在这生死关头,落水女子勒住了他的脖子,而王勇用手托住她的腋下,把她后仰放在水中,并大声安慰“不要动!我是来救你的。”落水女子后仰着后能够自由呼吸,慢慢平静下来,王勇左手奋力划水,用蛙泳将她拉回了岸边。

    王勇说,该女子被吓得不轻,被救上岸后一直在发抖、吐水,她的朋友也赶了过来。经询问得知,该女子在坝边玩水时,由于坝口倾斜,一不小心便顺着坝口滑倒,受到惊吓的她手忙脚乱,越滑越爬不起来跌进水库里面。

    这是他第五次救助落水者

    据了解,这已经是王勇第五次救落水者了。据他回忆,第一次救人的时候,自己还是一名老师,在老家的河埂边救起一名才学会游泳没多久的孩子。第二次是在游泳池里救起一名体型稍胖的男子,当时还有些危险,落水男子一把抱住自己,幸好水才有1.8米深,他使劲蹬游泳池底跳着把落水男子带回岸上。第三次是一对情侣在游泳池里,女方在水中挣扎,男方救女友时两人抱在一起也开始挣扎,他见状立马游过去将两人救上岸。而第四次是在水库,他就起了一名从台阶掉入水中的小孩。

    王勇告诉记者,当他把人救上岸后,儿子兴奋的说“爸爸,你好勇敢,救人的动作好帅!”儿子捡来了自己在土堆上跑掉的一只拖鞋,水中游泳的人也递来了掉在水里的另一只拖鞋。他很自豪能以这样的方式给儿子上了一堂有意义的课。王勇建议大家:水很温柔、也很危险,也许只要一两分钟,就会溺水身亡。游泳玩水都要经过科学训练,千万别因大意而酿成大祸。

    专家支招

    不懂野外游泳救生技巧可间接施救

    “整个救援过程很短,也很轻松,不复杂也不害怕,因为自己水性比较好,所以很顺利。”谈到救援过程,王勇表示不仅因为自己是一名警察,出于职业本能会毫不犹豫的冲上去,而且他也相信每一个会游泳的人都会去救人。

    看见户外有人溺水,该怎么办呢?中国游泳运动员、残奥会冠军王家超建议称,在不懂野外游泳救生技巧情况下,如遇见溺水情况,溺水者正在挣扎时,施救者一般不要直接施救,可以采用间接方式。如从旁边找树枝或者长度能够及对方的东西。如果找不到就拿一件衣服游到溺水者的旁边,让他拽住再将其拉过来。他解释说,一般野外或公开水域有人溺水,不熟悉情况的施救者不能盲目下水,首先,无法判断公开水域的地理情况和水流情况;其次,不了解溺水者的身体健康情况等,例如被溺水者纠缠住;第三,自身游泳水性不强等因素。所以建议采取较为理智的方法,避免发生二次悲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