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八大重点工程进展顺利
  • 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八大重点工程进展顺利

    时间:2018-06-22 15:11:31  来源:  作者:

     

     

     

    去年,2017年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的八大重点工程陆续展开。时至今日,这些工程进展如何?昨日,记者从五华区翠湖历史文化片区整治现场指挥部获悉,目前,洗马河水系恢复及带状公园建设已经接近尾声,“柳营洗马”的历史场景本月底就能和市民见面。

    史料记载,明洪武年间,沐英平定云南后开始筑昆明砖城,将翠湖圈入城内,并仿效西汉名将周亚夫细柳营屯兵,在翠湖西岸建柳营“种柳牧马”。

    “随着本月底洗马河带状公园对市民开放,这一场景将在翠湖畔重现。”翠湖历史文化片区整治现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计划,2017年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的八大重点工程将在今年年底陆续完成,届时,以翠湖环路及周边的核心区为重点,整合历史文化资源,完善周边基础设施建设,翠湖片区将逐步重现“小三山一水”的景观格局。

    八大工程最新进展

    1

    翠湖水质净化与治理工程

    湖内水体净化工程于2017年7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现湖内水体净化量达到每天1万立方米,水质循环净化周期为22天。翠湖补水管道改造工程从盘龙江引水补给翠湖水体。翠湖出水管道改造工程,湖水经翠湖西南角出水后进入洗马河景观水体,最终经河道末端的泵站提升后输送至篆塘河,项目已于3月20日进场施工,目前正紧张有序推进。

    2

    绿化景观整治提升工程

    翠湖公园内部环境提升整治及绿化梳绿补植和翠湖公园海心亭修缮工作目前已完成,展示出了明亮舒朗的景观天际线和驳岸线;同时,翠湖公园内部建成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规划展示中心已于今年元旦开放,通过历史记忆、人文翠湖、重点规划、未来展望四大板块,展示翠湖人文历史及改造规划。

    3

    翠湖周边架空线缆

    综合整治工程

    2017年10月,完成翠湖环路沿线占用人行道、阻挡盲道的变压器柜、分线箱、配电柜的迁改,共计完成19台设施设备的迁移,该工程实施完成后极大改善翠湖内环街巷风貌及道路通畅性。

    4

    翠湖北门广场片区

    (翠云里)改造项目

    该项目为原省文化厅宿舍地块,总占地面积约22亩,已于2017年12月25日全部拆除,目前已完成约2300余方土方开挖量,将与省文联地块改造项目同步设计施工,打造集休闲游憩、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低楼层、低密度、高品质的特色街坊。

    5

    翠湖灯光亮化工程

    通过借鉴西湖夜景效果,以15米以下照明和15米以上的高大乔木冷光源亮化为主,形成轮廓分明、树影婆娑、翠绿通透的效果。

    一期亮化工程主要结合洗马河带状公园建设同步实施,目前亮化工程已基本完成,衬托河道优美、雅致、靓丽的景观效果。

    6

    省文联地块改造项目

    原省文联地块自2017年8月启动房屋征收补偿工作至今,在各级部门的配合下,涉及省文联地块106户职工住宅等地面建(构)筑物已于2017年12月31日依法依规全部拆除。

    目前,与翠云里地块整合按照规划将在地上进行公益性绿化改造并建设主题广场(观翠),呈现山水相连的翠湖景观,地下实施应急避难场所及停车场建设,满足片区停车泊位刚性需求。公园建设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地下设施建设将持续推进。

    7

    “两坡一街”整治

    提升示范工程

    通过道路立面改造、历史事件演绎、文化名人展示、提升商业业态,塑造富有韵律、独具特色的文化街巷。景虹街一期、先生坡和沈官坡(中和巷)已于2月10日完工并开放通行,现已取得初步成效。相比过去的逼仄小巷,如今,装饰一新的先生坡,路面铺设了青石板,道路宽敞整洁,点缀其间的绿色让市民有了休闲之所。

    8

    洗马河水系恢复

    及带状公园建设工程

    项目东起翠湖西路,西至钱局街口,占地面积18.15亩。项目建成后,将使该区域的洗马河得到“复明”,并建成带状公园,展现“柳营洗马”等历史场景。目前项目正在加快后续收尾工作,洗马河公园已初具雏形,预计6月底对市民开放。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工地还在围挡中,但整个公园的建设已经在收尾了,远远一看,几匹马儿似乎就在公园里悠闲地吃草、散步、奔跑。还有几位牵着马儿的士兵在河里洗洗刷刷。一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洗马河里的水用的是自来水,待工程结束后,将与翠湖的水相连相通。

    (记者 宋金艳 文 高伟 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