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美丽云南·穿越自然保护区】钟泰:护猴半生不改初心
  • 【美丽云南·穿越自然保护区】钟泰:护猴半生不改初心

    时间:2018-06-22 15:10:09  来源:  作者:

    钟泰在为孩子们讲述滇金丝猴的故事。

    滇金丝猴是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旗舰保护物种,任何一个想了解滇金丝猴的人,都会接触到钟泰这个名字。

    钟泰现任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维西分局局长,51岁的他到今年11月工作满35年。35年来,钟泰身上有太多的故事: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的“同龄人”,首次系统披露了滇金丝猴的生活习性,滇金丝猴的“保护神”,第八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在大雪封山的日子,每顿1个洋芋他撑下来了,夜晚零下20多度,垫子下结了厚厚的冰层他也挺过去了。他还是著名的“叔叔钟泰”,长期在外工作回到家时儿子不认识他,开口就叫“叔叔”……“我对家人亏欠太多,孩子出生的时候我在山上找猴子,孩子成长的过程我没来得及参与,父母也没有好好孝顺。”说到家庭,这个肤色黝黑、头发有些花白的藏族汉子眼圈泛红。

    “你在保护区得到那么多人的尊重,你说话的时候那么多人愿意静静地听着。”爱人的一句话,让钟泰在愧疚之余,感到几分欣慰,并为之自豪。

    “办公室里没有猴子。”这是钟泰的工作态度。如今,保护区内滇金丝猴种群数量已呈现增长的趋势,但他依然天天奔波于莽莽林海中。除了负责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维西片区的资源管理和社区共管工作,35年来,钟泰对滇金丝猴的付出,已经超越工作所赋予的职责,这一切,离不开他对生态保护的极大热忱,对滇金丝猴的至诚关爱。

    面对外界的肯定和赞美,钟泰这样说:“猴子回报了我很多很多。因为猴子,我遇到很多热爱自然、关爱动物的人,他们善良、有心、有担当。受他们的影响,才成就了现在的我,这是我受益最大的地方。”钟泰口中的“他们”,有长期共事的同事,有致力于滇金丝猴研究的科学家,有关心关注滇金丝猴的爱心人士、有响古箐的护林员、有五湖四海的志愿者……

    钟泰在观测滇金丝猴。(受访者提供)

    “绿色发展,生态优先。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保护生态环境的队伍中。”前行的道路上,同行的人越来越多,这让钟泰倍感欣慰。

    “香格里拉人都把守护滇金丝猴视作一件神圣的事情。” 钟泰说。目前,在西藏发现2个滇金丝猴种群,在云南与西藏交界处一个叫巴美的地方也有一群,是影响云南和西藏两地猴群基因交换的关键种群。下一步,他希望把巴美猴群纳入保护区之内。

    和猴子朝夕相处35年,钟泰越来越觉得滇金丝猴充满“人性”。滇金丝猴食量非常大,其中松萝占食物总量的75%至80%,滇金丝猴能通过群体迁徙的方式采集食物,不做“涸泽而渔”的事情;当一只雄猴取代另一只雄猴,它会继承失败者的家庭,对失败者的孩子视如己出……

    35年前,保护区刚刚建立,16岁的钟泰正式入职。1985年,18岁的他跟着当时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龙勇诚老师翻越雪山深入林海寻找滇金丝猴。而今天,为了巴美那个还没有划入保护区的猴群,年过半百的钟泰怀揣着一颗少年般的心,准备再次出发。

    钟泰,愿您护猴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记者 陈创业 陈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