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苗寨飞翔无人机
  • 苗寨飞翔无人机

    时间:2018-06-22 15:05:10  来源:  作者:

    立春前夕,我和同事来到丘北县小塘子村,与建档立卡贫困户谋划今年的产业发展。

    小塘子村是一个苗族聚居的村寨,这里的人朴实、坚韧,世代耕作旱地,和睦共处。近些年来,党的好政策一改往昔仅栽种包谷和蔬菜的局面,大家铆足劲地发展烤烟、辣椒、万寿菊等产业,使得红土地犹如变色龙,一年四季呈现着不同的色彩。

    为了拍摄小塘子村的全貌留作视频资料,来的时候我们带上了单位今年购买的无人机。在村子的一块开阔地上,无人机徐徐升空。显示屏里,片片冬早蔬菜就像绿色地毯,和一幢幢楼房有机地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在无人机翱翔天际时,围观的一位村民兴奋地指着显示屏说:“老陶,这是你家新盖的三层楼,从天上看太板扎了!王哥,这两片是你家的蚕豆地和油菜地,这样都能看得清清楚楚,这个无人机太厉害了!”

    无人机,给小塘子村村民带去了惊喜,让他们对自己的家乡有了全新的认识,也向大家展示了村子的美。

    那天的晚饭,我们拿出大家凑钱买来的猪肉、花生米和蔬菜,叫齐各自的“亲家”在村主任家聚餐,谈天说地,交流情感。杨记者的“亲家”说春节过后要去浙江打工,我的“亲家”因为腿脚残疾,没法子出去,他说今年和媳妇就在家养猪养鸡,种种辣椒和生姜。这顿晚饭,大家聊得欢欣,大家都期待我们七八月份再来,那时楼房更多,地里种着各种蔬菜和万寿菊,无人机拍出来会更好看。

    初识无人机,是去年的一个夏天,我到一个坝区村庄采访农科部门用无人机进行水稻病虫害防治。无人机往返于水田间,把农药均匀地喷洒到田间,当地老百姓站在稻田旁乐呵呵地观望。一位村干部回忆,往年这个季节,村民都忙着下田喷药,青壮年外出务工后劳动力少的家庭还得花钱雇人,无人机真的是省工省钱又省心。

    随着农村群众生活日渐富裕,如今有的村民也有了无人机。在丘北普者黑景区的仙人洞村,喳喳呀客栈的主人范成元就有。他说,到了夏天,普者黑到处开满荷花,还有在小舟上打水仗的游客,用无人机拍出来的照片更迷人、更有看头。

    李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