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云南鹤庆县绿荫潭设立集中供养“温馨家园”让贫困特殊群体老有所依
  • 云南鹤庆县绿荫潭设立集中供养“温馨家园”让贫困特殊群体老有所依

    时间:2018-05-22 15:17:17  来源:  作者: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 邢路扬)电视厅、厨房、独立卧室、洗浴室……去年1月份,鹤庆县一群老人兴高采烈地搬到了绿荫潭环境清幽的“温馨家园”。在这里生活,他们不用出一分钱,就能享受到免费的专人照管服务,是一个颐养天年的好地方。对于外界而言,这完全就是一所公益敬老院。

    绿荫潭安置点属金墩乡的易地扶贫搬迁点之一,建设有供水工程、进水道路工程、村内雨污管道、道路硬化、村内自来水等公共基础设施,距乡政府驻地15公里,此地居住着随迁户和搬迁户。站在村活动室的操场上,远处一所与民房不同的“八合院”格外引人注目,院子中央似乎还有个可供乘凉避雨的亭子,这难道是村委会的办公地点?磨光村委会的副主任杨灿明否认了这个猜测,“这是我们村特意为孤寡老人而建的住房。”

    这个“八合院”由8幢传统的白族民居风格建筑特色的房子构成,从高处俯瞰呈现为一个圆形。走进院内,留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环境清幽,每个老人的卧室房间门上都标记有门牌号,其他房屋分别为电视房、厨房、洗浴室、卫生间等。令人注意的是,院落内部预留有多块空地,里面种植了部分蔬菜。此时,坐在中间的凉亭下,只听见微风和草丛里蟋蟀的叫声,十分惬意。

    下午2点,在这里已经生活了两个年头的55岁老人王兴海手握着一个茶杯,步履蹒跚地从外走进院子。原来,他去炊事员家里串门,刚吃了午饭才回来。王兴海听从村书记的安排,放弃了老家破旧不堪的危房,搬到此地后过的第一个年让他记忆犹新,9名生活状况跟他一样的老人也来到了这个地方,其乐融融的场景仿佛就在昨天。

    王兴海

    “吃了饭,碗也不用自己动手洗。”王兴海说,搬到这里以后,柴米油盐酱醋茶都不用自己操心,没事闲得无聊的时候,他也会帮助“园长”扫地和打理菜园,完全习惯了这里的生活。

    据杨灿明介绍,绿荫潭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占地面积210亩,其中规划建设用地92亩,共安置70户21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105人,同步搬迁户39户114人。面对无力建房贫困户的搬迁安置问题,政府部门因地制宜,统一建设了“温馨家园”,对乡里磨光村生活十分困难的10户11人的五保户、孤寡老人和残疾人采取集中供养安置。

    他们根据此安置点的整体规划和山貌地形,结合10户困难群众的实际情况,组织设计、监理、民政、村“两委”、村民代表等进行现场论证。从阳光充足、用水方便、便于其他群众照应等方面考虑后,科学优化绿荫潭安置点的2.4亩建设用地,统一规划和建设了集中供养式安置中心“温馨家园”,在屋内统一配备了床铺、衣柜、电视、桌椅、厨具、餐桌等生活用品用具。

    此外,“温馨家园”由村集体管理,为确保老人们在这里的生活幸福有序,绿荫潭党支部还将住户的日常行为准则形成制度上墙,规范他们的日常行为,并由一名公益性岗位人员来统一管理、服务。

    杨灿明十分赞成这种创新的帮扶模式,老人们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和城市一样的养老服务,而且周边都是他们熟悉的邻居,为此不会感到孤独。从政府部门的角度而言,也便于集中管理,如老人生病后能及时发现送医,彻底杜绝了过去老无所依的尴尬局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