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云南多地频发农产品滞销 专家建议建立全省实时信息发布平台
  • 云南多地频发农产品滞销 专家建议建立全省实时信息发布平台

    时间:2018-05-19 15:15:20  来源:  作者: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 熊强)“帮帮农民伯伯!买一份滞销农产品,献一份爱心!”

    这般话语是否似曾相识?如今,社交平台和电商网络弥漫着各类苦情“套路”以及“不卖惨无订单”的怪象,久而久之,大家的爱心都已被消磨殆尽,货真价实的优质农产品无人问津。除了“卖惨”,滞销农产品还有什么更合理的出路?除了苦情,精准扶贫又该如何落到实处?

    现象——今年多地频发“滞销潮”

    自今年3月份以来,随着大量新鲜蔬菜陆续上市,我省各地的各种“求帮助,蔬菜滞销”的声音便不绝于耳。云南多地再现“丰产不丰收,丰收不增收”情况。

    大理洱源大蒜

    怒江州泸水番茄今年的番茄大丰收,由于供大于求,数千多吨番茄面临无处可去的窘境,最后昆明的各大超市出手帮忙总算度过危机;洱源县大蒜丰收,但同时也出现大蒜积压滞销,蒜价低到即使成本价出售也鲜有人问津;文山丘北县温浏乡石别村民委和坝稿村民委种植的冬早地膜辣椒,由于气候原因,相较于去年晚上市半个多月,四月中旬成熟上市,导致其优势全无,致使温浏乡两村冬早地膜辣椒价格一降再降,还是无人过问……

    问题——不能过度消费“善心”

    “不是因为便宜买着开心,而是买着心疼,做农民真不容易。”网民“宝妈”告诉记者,以前100多元才买到的大蒜现在20多元就买到了, 已经买到不能再买了,毕竟只是一点佐料,买多了吃不完浪费。

    市民罗女士透过网络和记者交流道,菜市场和超市的生意一如既往的好,每天的消耗量那么大,但是西红柿却烂在地里,“农民伯伯劳作一季,却白辛苦一场,能帮他们就尽量帮。”

    昭通盐津莲花白

    然而,近日一个网络热点事件却让网友纷纷表示:毁了善心,交了“智商税”。

    5月7日,山西运城临猗县政府发布一则针对声明称,多个电商平台发布“临猗苹果滞销”的策划,利用“悲情牌”营销临猗苹果,经查证,该信息内容有诸多夸大失实之处,给运城果业的整体品牌形象造成严重影响。图中这位被滥用的“滞销大爷”已然走红网络菠萝、苹果、芦笋,凡是生活中能吃到的,都可以在“他”这滞销,并“等待”您的购买。

    以“滞销大爷”为代表的“滞销网红”,过度、甚至虚假的宣传伤了很多网友的心。

    探寻——产品为啥总滞销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产业经济室主任陈晓未副研究员告诉记者,出现滞销的农产品,从经济学的角度来分析,一般是需求弹性比较小的,普通农产品供大于求时,即便价格下跌许多,老百姓也不会多买,因此就会“烂市”滞销。

    “作为一般农产品来说,如果不能在‘特’字上做文章,很容易受到主产区的冲击,再加之云南的生产成本普遍高于其他省份,这样就更容易受到全国供求关系的影响。” 陈晓未如是说。

    文山丘北辣椒

    省政协委员、国药控股云南公司总经理介军则认为,农产品滞销是信息不畅造成,农产品要占用大量土地,大多离城市较远,这就决定需要流通环节来促成交易、而多层级的交易结构在交易的过程出现供过或短缺时,往往会形成“牛鞭效应”。

    “比如一个农产品生产户因为天气或当时种植面积少而形成缺短,而原来固定的经销商就收不到产品,那他就会向多家收购,而原来的种植户大多都有自己的经销商,这样一方面自己经销商需要的产量达不到,同时又有其他的经销商愿以更高价格收购,一个经销商询问多个生产商,而每个经销商都这样操作,而农民在与多个经销商面对后,会认为市场变大了,价格变高,市场总需求被大大放大。碎片化的信息汇总后、都认为市场需求大、价格高。于是扩大种植面种植面积,但实际上市场并没有突破原来的需求。于是产品一上市就面临价格暴跌,大量滞销的问题。当然除了信息不畅以外,还有散户多、成本高、企业小、没有规模发展等等原因。”介军告诉记者。

    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青年学术委员黎尔平说,导致农村品滞销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即销售环节。在农产品的销售环节上,农产品价格是受销售商控制的,因为农产品被规定在固定的地点销售,因此,农产品价格由销售商——卖菜的说了算。销售商关心的是利润,不是农产品的滞销与否。

    支招——如何解决滞销难题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产业经济室主任、副研究员陈晓未:

    如何跳出普通农产品的供求规律影响,在“特”字上做文章呢?陈晓未认为,“特”的核心是差异性。首先要依托云南的气候条件,主打“时间差”。扩大早熟或晚熟品种推广和种植,相对不容易受到主产区市场的冲击。

    其次,注重提升产品品质,陈晓未说,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有着明显的“优长”,那如何把云南农产品的优质品质彰显出来呢?一方面,要强化科技支撑。以大蒜为例,引进优质蒜种,通过气调保鲜库进行纯化处理,可以有效促进早熟,提高大蒜的个头和“独蒜率”,从而提高产品品质,“比如这次滞销的大蒜大多是瓣蒜,如果提高独蒜率和提前上市,相对不容易滞销。”陈晓未说道;另一方面,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小农户往往是什么赚钱种什么,一窝蜂地扑上去种植,这背后的品种优化、先进技术示范推广、科技培训、拓展销售渠道、市场信息发布等环节都需要多元社会化服务主体介入,否则很容易出现“烂市”的问题。因此在构建社会化服务体系时,政府应该起到引导作用,但更多的是多元化市场主体的培育和介入,包括一些新兴的诸如电商平台、网商、冷链运输企业的作用。扶持壮大现有的农业龙头企业等,提高龙头企业和农民的“粘性”,让企业引导和规范农民种植,从而化解市场风险。

    昆明寻甸土豆

    最后,陈晓未提到,我省要做好小农户和现代农业的对接,需要在品牌上做“功课”,农产品走特色化、品牌化道路,防止内部竞争,更要防止“用自己的短处与别人的长处相比”这种情况发生。“农产品加工方面,目前很多市场主体都分布于县一级,小散弱的情况比较严重,资源细碎化分布明显。至少应该在州市一级层面统筹整合特色农业资源,才能让具有一定规模的大企业做后续加工和销售。否则,永远是批发商来收购,从而导致恶性循环。” 陈晓未如是说。

    省政协委员、国药控股云南公司总经理介军:

    如何解决信息通畅问题,“这需政府来引导,这可学习传“传染病上报制”、各地、各乡镇村必须把种植的产品、种类、面积、种植的时间等等在一个短的规定时间内上报、而不同扶贫项目也要归口上报、在规定时间内必须上报、而省级政府建立一个公开的、实时的、滾动的信息平台。”介军建议,把全省的种植品种、面积、数量、上一年市场的需求、价值、同时结和外省以及进出口信息、实时、快速公布出来,让种植户、企业、当地政府看到这些信息,他们就会考虑成本收益产出,而省一级政府再加以适当引导调控、风险发布等等,同时鼓励农产品种植成规模化发展、降成本、降风险、就可基本解决此问题。

    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青年学术委员黎尔平:

    政府可做和应该做的事情是增加农产品销售点,通过增加农贸市场使农产品的成本与利润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内。增加城市农产品的销售点可以按照人口数量和居民购买蔬菜步行的距离确定。即超过万人以上的居民生活小区周边,市民步行不超过一公里的地方,便应该有一个农产品市场,这些临街市场是只收取为数不多的清洁费,且无固定摊位,从而使农民随时来到城里直销他们的“滞销”产品,如此,他们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卖掉滞销品。

    “上述建议涉及到一个城市的管理,市容的整洁和政府需要拿出‘值钱’的黄金地段做农贸市场,是否可行,可以做进一步的论证。”黎尔平说。

    案例

    洱源大蒜大蒜已销售5万多吨 爱心行动在持续

    据云南日报此前报道,当下,洱源大蒜滞销的信息仍在继续发酵,一场范围不断扩大的爱心助农行动,正逐步缓解着蒜农的无助。陕西的追梦自然、浙江的嫲嫲团等10多个电商团队来了,家乐福、沃尔玛等连锁超市来了,山东、河北等地的流通企业来了。

    “5月17日,在省州商务部门协调下,上海商委牵头,组织大润发、永辉等重点企业赴洱源实地察看,购买并面向上海市民销售洱源大蒜。采购团在洱源举行对接会,与州内各县市企业对接农特产品购销事宜。洱源及其他县市农产品将畅通渠道进入上海市场。”云南省委网信办下派洱源县的扶贫工作队总队长龚飞介绍。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8日,洱源县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出去的大蒜已有5万多吨,来自全国各界的爱心助农行动仍在进行中。

    政府发力,平台助力,寻甸土豆拒绝“卖惨”

    由云南寻甸县政府扶持引导,阿里拍卖和肯德基平台助推,寻甸马铃薯将努力成为“脱贫攻坚战”的范本。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离不开政府和企业的双重助力。

    云南省寻甸县,一度曾是国内知名的贫困县,如今也正走在脱贫摘帽的路上。寻甸马铃薯得到了来自政府和企业的双重认可。这批马铃薯由云南寻甸县政府亲自指导种植,全程管控,产品质量已经得到了云南检验检疫局的认可。此外,知名企业肯德基更是为寻甸马铃薯提供了全套的质量认证服务。用户收到的每一份寻甸马铃薯,都得到了政府和肯德基的双重保障。

    为了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阿里拍卖正努力为扶贫战略略尽绵薄。“作为牵头方,我们的作用是整合各类资源,也是为扶贫提供全新思路”。阿里拍卖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扶贫,阿里拍卖坚持“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让农产品“触电”,不为苦情也不为止损,而是为了当地更稳定持续发展。

    “精准扶贫没有苦情,只有真情和毅力。”据了解,活动期间,前1000单销售价仅为1元,1001单至10000单,售价也仅为16.9元。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期待用专业的运营和纯正的爱心来打动消费者,也希望市民消费者能在传递爱心的同时,收获品质和信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