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积分制!云南鹤庆整治村容村貌出新招 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
  • 积分制!云南鹤庆整治村容村貌出新招 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

    时间:2018-04-21 15:24:08  来源:  作者: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 通讯员 杜娟)村民卫生习惯不好,村里脏、乱、差现象普遍等问题如何破?大理州鹤庆县西邑镇在村容村貌整治及乡风文明建设中,充分调动妇女的主观能动性,让她们带动家人参与到家庭环境卫生大扫除中。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每个村还积极开展“清洁家园巾帼示范户”评比活动,村民获得的奖励积分可以直接兑换生活用品。该镇通过创新工作方法,有效促进了“三清洁”的工作的落实,使当地村容户貌发生了较大改观。

     

     党建引领,创新方法出实招

     西邑镇按照“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原则,以党的建设带动妇联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妇联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妇女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建设繁荣、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半边天”作用。在村容村貌整治及乡风文明建设中,充分调动发挥妇女的主观能动性,以妇女为主做好家庭清洁,治理乱放、乱堆、乱倒等陋习,同时由她们带动全家人参与家庭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养成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通过从点滴卫生习惯养成抓起,促使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改变农村脏、乱、差面貌,逐步提升生活的品质。

     言传身教,谱写文明新风尚

     充分发挥学校教书育人的优势,利用大、中、小学学生放假返家的时机,让学生引导、督促家长完成户容户貌整治工作,注重搞好学校和家庭的互动,把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作为学生德育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结合起来,在校园开展乡风文明教育的基础上,提升学生爱环境卫生的意识,让家教家风滋润农村每一个家庭,让乡村文明传承到下一代,共同营造全民爱清洁、人人都参与的良好氛围,努力展现一幅“洁、绿、畅、美”的美丽乡村画卷。

     以点带面,抓好试点促落实

     在卫生评比过程中,每个行政村遴选出1至2个自然村作为“清洁家园巾帼示范户”评比试点自然村,率先推行户容户貌评比工作,并逐步向其余自然村联动推广评比;每村推选出5至7名德高望重、公道正派(包括妇女、党员、老协、村监委等代表)的卫生评比员,由各村两委班子、村监委主任和妇联主席带领卫生评比员每月佩戴卫生评比员标识,采取集中评选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对试点自然村挨家挨户的户容户貌进行卫生评比,同时认真记录好“西邑镇‘清洁家园,巾帼示范户’创建活动积分卡”, 在评比中促落实,在落实中见成效。

     以奖促优,人居环境得提升

     西邑镇“清洁家园巾帼示范户”评比活动采取积分管理、积分奖励兑换生活用品的方式,推动户容户貌不断改善。积分每季度兑换一次,积分分数包含家庭环境卫生评比积分和参加集体公益活动积分两项之和,每季度由村妇联主席对卫生检查评比结果和参加公益活动进行汇总并在村内显要位置进行公示。同时购买好兑换生活用品,及时召开群众会,让群众根据积分自选生活用品,并对年度总积分排名的前三名,对积分进步较快的家庭,由各村党总支予以表彰奖励,让户容户貌评比工作在公开、公平、阳光下运行,让群众自觉自愿接受,切实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