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昆明各卖场加湿器受青睐 提醒:使用不当易致病
  • 昆明各卖场加湿器受青睐 提醒:使用不当易致病

    时间:2018-03-20 15:22:56  来源:  作者:

      近来昆明天气晴朗,艳阳高照,同时不少市民也发觉喉咙、鼻腔更容易干燥,因此用上了各种加湿办法进行缓解,其中也包括使用加湿器。近日,记者在昆明部分家电卖场走访发现,从2月开始至今,中等价位的加湿器销路较好,有的卖场甚至出现断货情况。

      市民张女士最近发现,每天早上起床以后,觉得鼻腔内分泌物增多且结块,碰触鼻子就有刺痛的感觉,喉咙也感觉火辣辣的疼痛。她认为是天气干燥导致,于是上网花68元、99元买了两台容量为2L、3L的加湿器,分别放在办公室和家里使用。“使用后,感觉好一些,鼻子不舒服的情况略有缓解。”

      和张女士一样,不少市民也愿意使用加湿器为家庭和办公环境增加空气湿度。家电卖场的销售人员介绍,从春节前开始,加湿器的销售情况就不错。“春节前进了150台,不到1个月卖得只剩10多台了。”在爱琴海购物中心家乐福超市,销售人员介绍,进货的大部分加湿器价格在100元到400元之间。目前,货架上大部分加湿器已经断货,卖得最好的是一款269元的超声波雾化加湿器。“顾客来选购,大多看重是否静音、能否过滤水垢、加湿面积、是否容易清洗等,一般来说体积不大、可以放置在桌子一角、能够加湿二三十平方米空间的加湿器比较受欢迎。”销售人员还指着一款标价为129元的水滴造型的加湿器说,“这款容量2L,好看又小巧,很多女性购买。”

      在昆百大家电,销售人员说比较受欢迎的是一款价格为498元的超声波加湿器。“这种加湿器的最大特点是没有雾气,这样就不会吸附粉尘,更能保护呼吸道,也不会损害实木家具。”在顺城街国美电器,一款原价899元的加湿器正在做促销,销售人员说:“喜欢这款加湿器的人很多,卖得也很好,存货也不多了。”

      链接 加湿器使用不当易致病

      尽管有许多人习惯使用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但也有人提出疑问:“湿润的环境更容易滋生细菌,加湿器用多了,会不会反而存在健康隐患呢?”

      为此,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博士杨晓龙表示,使用加湿器时喷出的白雾,其实是由小水珠组成的,水中的矿物质会随水雾一起喷出。这些含有矿物质的白雾有很强的吸附能力,会吸附空气中粉尘、细菌、病毒及装修等残留的有毒污染物。特别是在空气质量较差的情况下,空气中微小的颗粒较多,被白雾吸附后易对气管、支气管黏膜产生刺激,引发多种呼吸道系统的疾病。因此,在选购加湿器时,应尽量选择没有白雾或白雾少的。

      另外,孕妇不要长时间频繁使用超声波加湿器,超声波虽然对人体辐射比较小,但为了安全起见,孕妇还是少用,使用时最好距离加湿器2米以外。

      使用时不要直接向加湿器中加入自来水,因为这样容易对室内空气造成污染,自来水中的氯原子和微生物都可能被吹入空气中。如果自来水硬度较高,加湿器喷出的水雾中会含有钙镁离子,会对空气造成一定污染。

      在加湿器的使用过程中,器皿要保持清洁,即使是带有杀菌功能的加湿器,也要经常清洗。在清洁时可以用醋,因为相较化学清洁剂,醋会更安全一些。

      另外,在加湿器使用时长的问题上,杨晓龙认为,室内的空气湿度不是越高越好,一般来说室内空气湿度保持在50%左右为宜。

        记者 余苏晏(昆明日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