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云南省疑难重症神经系统疾病诊治联盟成立 将促医疗优质资源下沉
  • 云南省疑难重症神经系统疾病诊治联盟成立 将促医疗优质资源下沉

    时间:2018-03-12 15:42:49  来源:  作者: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3月10日,云南省疑难重症神经系统疾病诊治联盟在昆明成立。联盟旨在通过专科联盟建设促使大城市医疗优质资源下沉前移,激活帮扶和对口支援基层动能,为健康乡村建设注入活力,提供技术支撑。

     据悉,疑难重症神经系统疾病诊治联盟是依靠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15家联盟医院为平台,拓宽多渠道、多维度、构建以专业、疾病诊治为主的学科联盟,实施精准医疗扶贫和对口帮扶。该院院长王昆华介绍,2018年起,国家在医疗机构将推动实施建立预约诊疗制度、远程医疗制度、临床路径管理制度、检验检查互认制度、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制度,这些措施都是促使医疗优质资源下沉,改善人民群众就医感受。提升全民就医感受重点不是在大城市而是在乡村,健康乡村建设才是真正的切入点。

     王昆华表示,云南存在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发展不平衡,质量不高,县域内服务需求仍然不匹配等问题。通过近几年的实践证明,专科联盟是破解乡村“最后一公里”看病难有效途经之一,发挥大城市特色专科技术力量为支撑,充分发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优势,有效促进基层各联盟医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

     据了解,云南区域医疗服务水平差距较大,基层医疗机构神经系统疾病诊治能力和服务水平落差很大。昆医附一院是云南省最早成立的神经内科专科,也是我国医疗机构中首批医疗、教学及科研协同发展的神经内科。借助该科雄厚的技术力量、人才力量、先进设备和信息共享资源作为支撑。

     会上,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武汉等13省、市自治区16名全国顶尖专家对全省300多名基层神经内科骨科进行了培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