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网络媒体走转改】除夕夜 云南这对“铁路夫妻”的坚守与陪伴
  • 【网络媒体走转改】除夕夜 云南这对“铁路夫妻”的坚守与陪伴

    时间:2018-02-20 18:04:55  来源:  作者:

    杨哲小两口甜蜜的吃着除夕的团圆饭 刘佩简 摄

    2月15日是农历除夕,云南广南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热闹非凡。春联、窗花、福字将昆明南工务段广南线路车间单身公寓502室装点得红红火火、年味十足。这间不足20平米的宿舍,就是职工杨哲和张咪的“家”。

    杨哲:爱她,但都是满满的歉意

    杨哲是广南线路车间调度分析室的一名调度分析员,他每天都要分析350公里线路,近600个的车载仪数据,逐个分析后将结果反馈技术科。他还要负责全车间五个班组每日天窗计划和上道作业细化表等日常工作。分析室就杨哲和另一名同事,杨哲一忙,经常不着家,这个春节他得留下来值班。

    说起过年值班,杨哲心里满是歉意,这是他和妻子婚后的第一个春节,自己要值班,不能陪她,只能让新婚妻子一个人回陕西老家过年。

    “小杨,幸福了,你家小张没有回老家嘛,我看小张去食堂帮忙做年夜饭!”车间党支部书记周胜斌的话把杨哲从自责里拉了回来。

    她没有回家?杨哲一阵惊喜。面对张咪的付出,他心里除了愧疚,更多的是感动。除夕夜,他想要借这个机会送给她一份礼物,悄悄给她个惊喜。

    张咪:陪伴,是对他最深的爱

    张咪是广南桥路检查工区的一名职工,她工作的地方离杨哲工作的地方不到1公里,但是小两口却常常一个月也见不着几次。平常他工作忙,家务活全都是张咪一个人干。

    经常不能陪伴自己,张咪也有过不满的情绪。“单位到宿舍就500来米距离,而他最长的一次居然有28天没回家。都在一个单位工作,也了解他的工作性质,但心里还是挺‘埋怨’他的。”再次谈起这件事,张咪淡定了许多。

    张咪一想到自己回家过年,杨哲却要坚守在岗位上,心里有不舍、有担心。因为他忙起工作会忘记吃饭,因为他的感冒还没有好,因为他一个人过年会孤单……

    张咪心里有太多的牵挂,留下来陪伴才是最好的爱。

    用一束玫瑰诉说深情  刘佩简 摄

    你在哪,家就在哪

    “张咪,怎么不回家,又来帮忙啦?”16时00分,食堂阿姨看到张咪进来问道。“是呀,杨哲要值班,今天是除夕,他一个人在这里让我有点担心,所以留下来陪陪他。”张咪解释得说道。

    和面、拌馅、擀皮、包饺子,张咪熟练地帮着厨,没多久,食堂里热乎乎的饺子就煮好了。张咪打了一份带回宿舍,准备等杨哲下班给他一个惊喜。

    18时00分,杨哲从镇上买好礼物回到宿舍,看到桌上还冒着热气的饺子,还有爱妻张咪。

    此时的张咪也看到杨哲一手捧玫瑰花,一手提蛋糕盒。

    两人静静的对视许久,杨哲放下礼物紧紧搂住张咪,半天才说:“傻瓜,怎么不回老家去?”

    “就知道你会不好好吃饭,我来监督你吃饭的,来,赶紧趁热吃吧。”张咪把杨哲拉到桌前,并递上饺子。

    杨哲拉着张咪的手说道:“看这13朵玫瑰代表我对你一生一世的爱,公主蛋糕寓意你是我心中永远的公主。”眼泪一下就模糊了张咪的眼睛,一向不善表达的老杨今天竟然说了这么多“甜言蜜语”。对于杨哲他们小两口来说,一盘饺子、几朵玫瑰花就是他们的幸福,有张咪在的地方就是杨哲的家,有杨哲的地方就是张咪的家。

    华灯初上,502室的灯光也逐渐明亮,闪着温馨的光芒。

    云南网记者 黄翘楚 通讯员 聂凤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