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云南民族村年味十足 节庆活动体验独特过年习俗
  • 云南民族村年味十足 节庆活动体验独特过年习俗

    时间:2018-02-20 18:04:55  来源:  作者:

    云南网讯(记者 朱海 陈飞)2月16日,云南民族村锣鼓喧天、歌舞飞扬,新春滇池庙会在这里热闹开场。龙狮闹春、年酒迎客、村寨拜年、美食盛宴等丰富的活动,为五湖四海的游客献上一道道原汁原味的年味民族文化大餐。

    上午9时许,民族村东门牌坊下人头攒动,停车场里近一半的私家车都是川、渝、贵、粤、苏、鲁等外省牌照。欣赏了在昆明故城舞台上演的“龙狮闹新春”后,大家走进景区的民族村寨,体验云南各少数民族独特的过年习俗。

    阿昌族寨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四合小院里挂起了灯笼、贴上了春联、摆好了糖果。演员们身着艳丽的节日盛装,在祝福语中开始舞狮。狮子的骨架用竹子制作,外部用硬纸和彩色布条装饰,活灵活现。欢闹过后,阿昌族姑娘、小伙们打开四合院的门窗,代表着“开财门”。与阿昌族寨相邻的景颇族寨,则在进行“取新水”仪式。演员带领游客从许愿池中取出清水洗手,祈求新年吉祥如意。

    阿昌族小伙李炬杨正忙前忙后为游客讲解,第一年工作的他因为接待任务没回家乡德宏过年。“虽然想家,但能与其他民族同胞一起为游客带来快乐和不同的过年体验,感到非常开心、值得。”他告诉记者,大家欢聚一堂,让云南民族村成为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云南民族村里的年味很浓、很特别。”穿着阿昌族服装拍照的四川游客张丽说,云南的年让人难忘,接下来她要前往少数民族聚居区,深入了解当地民俗文化。

    点击进入专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