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新春走基层】彝族新寨笑声朗 148户搬迁户入住新居
  • 【新春走基层】彝族新寨笑声朗 148户搬迁户入住新居

    时间:2018-02-20 18:04:42  来源:  作者:

    大年初一,云南怒江泸水市老窝镇荣华村分水岭易地搬迁点,村民李钻银夫妇忙着清理村间道路卫生。“昨晚放烟花么,清理一下。过年了,干干净净的,心情好!”。走进他的新居,冰箱、洗衣机、彩电、大衣柜.....各种电器家具配置齐全。

    去年7月,分水岭易地扶贫搬迁点竣工。海拔2300米的山坡上,一栋栋具有民族特色的新房拔地而起。原先分散居住在荣华村各个山头上的148户彝族和部分傈僳族、白族群众,走下交通不便、生产生活条件恶劣的高山密林,来到了离分水岭工业园区和集市较近的搬迁点,开始了新的生活。

    整洁宽敞的客厅里,杨学英老人烤着电暖炉,收看电视节目。新建的厨房里,横梁上悬挂着密密麻麻的猪肉。

    “以前,住上高山上的石棉瓦里,冬季特别冷。大家过年也很简单,猫在家里,吃吃饭,喝喝酒,什么活动也没有。”杨学英说,搬进了国家帮忙建设的新房子里,环境好了,精气神足了。“过几天要去参加村里的农民运动会,唱歌跳舞呢。我要争取多活几年,好好享受这种幸福生活。”说起搬新家的感受,杨学英老人激动万分。

    搬迁点里小卖部里,身着艳丽彝族服饰的女主人陆金花整理着货品,招呼来往的村民。货架上,各种日用小商品琳琅满,不时有附近的村民前来购买商品。

    “看到集市上很多人做生意赚了钱,自己就有了开小卖部的念头了。只是以前住在山上,交通不便,进货非常麻烦。大家居住又分散,买东西的人也不多。”陆金花说,搬迁点有500多人,她看准机会,开了第一家小卖部。“前几天才进的6000元货,卖得差不多了。生意好着呢!”陆金花指着货架笑着说,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去六库进货,一早上就可以来回,非常方便。

    李钻银一家人在山上全靠养几只牛羊和种包谷为生,生活非常艰难。搬家后,他的三个孩子参加了政府举办的技术技能培训,转变了观念,到外面打工。一个人一个月能够收入4000多元,家里的经济状况逐步有所改变。大年三十,一家人围坐在新居客厅里,打工的孩子们讲外面打工的经历,送上给父母亲的礼物,新居里飘荡着欢声笑语。

    “现在条件好了,我们要好好劳动,多苦一点钱,像城里人一样生活,像城里人一样快快乐乐过大年。”李钻银高兴地说。

    老窝镇副镇长施建君告诉记者,目前荣华村分水岭易地搬迁点154户搬迁户已有148户入住新居,余下的几户也将于近期入住新居。今后,镇党委政府将以分水岭工业园区和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为依托,引导搬迁户就近务工就业,开展庭院经济及中药材种植,利用林地、草场多的利用,扶持搬迁户有规模养牛、养羊,拓宽增收渠道,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记者李寿华 通讯员 丰艺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